欧巴马反恐演说 吁美缩小反恐战争规模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美国自911事件后展开“反恐战争”已经12年,总统欧巴马23日在一场重要的政策演说中表示,想要让美国自其对付伊斯兰激进好战分子的全球战争中、某些最具争议性的面向抽身出来,缩小残酷反恐战争的规模,开始向美国不再处于战争状态的新时代过渡。欧巴马呼吁将所谓的全球战争重新定义为以威胁美国的恐怖组织为对象的更有针对性的攻击。

欧巴马23日在美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说,他表示美国对付盖达组织及其伙党的无人机“锁定目标狙杀”(targeted-killing)作战范围将予以缩减,并将采取措施以关闭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的军事监狱,以及寻求对自身的战争权力加上新的限制。

无人机致平民死伤 欧巴马表遗憾

无人机空袭一直是美国安全政策的一个有争议的部分。欧巴马说,他对任何无辜生命的丧失感到遗憾。他概括介绍了新的限制规定,说美国将只是针对抓不到的恐怖分子实施无人机袭击。

欧巴马支持设立秘密法庭以监督无人机攻击的主张,或是由执行部门内部设立某种独立组织负责监督。进一步的提案,将交给国会考虑。

欧巴马说:“在阿富汗之后,我们必须界定我们的努力,使之不再是没有疆界的‘全球反恐战争’,而是一系列坚持不懈、设定目标的努力,以瓦解威胁美国的暴力极端分子特定网络。”

“我们摧毁恐怖主义组织的系统性行动必须继续,”奥巴马说。“但是,这场战争,如同所有的战争,必须结束。这是历史之鉴,也是我们民主制度的要求。”

欧巴马说,关达那摩湾拘留机构已在全球各地成为美国人过分行为的象征,他将采取措施以关闭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的军事监狱。

不过,欧巴马面临来自国会反对人士的阻力,他们试图阻挠关闭关达那摩湾监狱,也反对欧巴马呼吁撤销2001年911事件后通过的“授权使用军事武力”决议,这项法令是大多数“反恐战”的法律基础。

欧巴马的此次演说是他上任以来公开发表的最为全面的反恐讨论,尽管首要对象是国内听众,但也是他致力重塑美国在全球,尤其是在伊斯兰世界中形象的最新重大行动。

共和党人声称欧巴马过早宣布胜利

欧巴马的讲话再次引发如何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争论。共和党人声称欧巴马过早宣布胜利,低估这种持久存在的危险。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对欧巴马关闭关塔纳摩监狱的主张表示暂同,但他对欧巴马关于基地组织抱头鼠窜的断言,认为是严重偏离事实,表示令人难以置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