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升官秘诀 中共官场升迁指数分析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有数据资料显示,中共的地方官员们普遍更关注交通投资,而不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日前,一份由中外研究团队提供的学术研究报告,从经济学与统计学角度提供了耐人寻味的解答:GDP增长率与官员的升迁正相关,而城市政府改善环境的开支却与官员的晋升呈现着负相关。

近日,大陆《财经网》介绍了一份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与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的2000-2009年涉及287座城市、976名书记和1075名市长的相关调查数据。

数据显示,中国各地地方政府近年来对城市基建的投入主要依然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中共地方官员的晋升可能性取决于他过去的表现能否被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果所证明。这种业绩导向型的干部晋升机制使地方政府之间围绕着经济发展形成竞争。

报告称,GDP增长率每提高一个标准差,市委书记的晋升几率就提高了4.76个百分点,市长的晋升几率就提高了10个百分点。而一个城市政府改善环境的开支,却与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晋升呈显着负相关。在这样的背景下,官员们越来越趋同于理性经济人角色,必然会选择将公共支出转向可以在短期内拉动本地区经济增长的项目,而难以考虑这些决策是否会影响到本地区有形或无形的长期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与环境改善、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资相比,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无疑更符合各地官员的利益。领导层对经济发展的技术官僚式阐释——对大坝、高速公路以及其他“不朽的”物质成就的偏爱——也推动了这种投资方向的差异。

研究团队通过定量分析,得出了以下五条主要结论:

第一、无论从统计学意义上还是从经济学意义上说,地市层次在环境方面的投资都能显着地改善环境;

第二、如果省级领导更为看重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地市级党政干部将加大本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如果省级领导更为关注的是环境指标,地市级党政干部却未必予以迎合;

第三、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短期内将来带来更高的土地价格、更多的土地出让收益以及未来更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但对环境基础设施的投资并不能带来类似的结果;

第四、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有助于提高次年的GDP增长率,而对环境基础设施的同样投资不能带来类似的结果;

第五、GDP的快速增长有助于增加官员被提拔晋升的机会,但加大对环境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官员的提拔晋升并无助益,甚至存在负面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回归“(regression analysis)结果还显示,GDP的增长对各市市委书记晋升的影响力要小于对各市市长被提拔的影响力。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GDP增长率每提高一个标准差,市委书记的晋升几率就提高了4.76个百分点,而市长的晋升几率就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城市政府改善环境的开支,实际上与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晋升呈显着的负相关关系。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经过平均GDP校正后的改善环境投资每增加一个标准差,市委书记的晋升几率就会下降8.5个百分点,而市长的晋升几率就会降低6.3个百分点。也许各市“环保人士”冒犯了那些以经济增长为主要任务的省级领导干部,也或者晋升无望的市级领导干部会更倾向于加大改善环境的投资。但这与前述市级领导干部争相投资交通基础设施而非环境设施的现象是一致的,因为前者更能为经济增长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