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内斗急 党媒刊发法学家挺宪政文章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机关报《光明日报》近日刊发了84岁高龄的中国宪法学权威许崇德教授撰写的《宪政是法治国家的应有之义》一文,驳斥此前《红旗文稿》等党刊官媒对宪政理念的攻击。有舆论认为,这次围绕宪政理念发生的意识形态的斗争,并非简单的左、右派的理论之争,而是既得利益集团为了维护其既有的权势与利益,抵制改革而触发的来自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的外化表现。

许崇德教授近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宪政是法治国家的应有之义》一文表示,近日那些攻击宪政的言论,片面地把“宪政”定义为资本主义,然后编造“宪政”提法会招致西化的说法,是“误导舆论,欺骗和蒙蔽髙层领导”,认为“这种挥舞大棒试图重启反右运动的作派,很不合时宜”。

许崇德认为,宪政和宪法在实质上乃是一个事物的两面,如果没有宪法,也就谈不上宪政;同样,如果没有宪政,宪法也不过是写了文字的纸张而已。
  
文章并引述中国现行的《宪法》第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及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中确认“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的言论,认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础的宪政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应有之义。”文章还批评那种随心所欲地“用满天乱飞的‘西化’帽子来吓唬人”的做法是深化改革的“拦路石”。

对此,有舆论认为,这次围绕宪政理念发生的意识形态的斗争,并非简单的左、右派的理论之争,而是既得利益集团为了维护其既有的权势与利益,抵制改革而触发的来自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的外化表现。

有分析认为,连日来中国大陆出现“宪政是姓社还是姓资”的大争论,恰好说明了中共党内有相当的权贵势力,因恐惧实施宪政会削弱甚至剥夺其既得利益而反对宪政,他们企图以挑动群众内斗的方式来维护其特权利益。这表明目前的中国大陆政局仍是危机重重。

更有加拿大网友一针见血地说:“明明是党绝对领导一切的国家,却睁眼说瞎话,什么宪政,什么法治,这些无耻之徒无耻起来还真有趣。”

有舆论称,实施宪政无非就是要让统治阶层也处于被监管之中,究其实质并无所谓姓资还是姓社。说到底,如果宪政真的在中国能实行得力的话,反而能够让业已岌岌可危的共产党变得“名正言顺”了。问题是,现今的共产党集团已是一个严重腐败化、黑恶化的集团,它已经没有接受“实施宪政”这场大手术的胆色。当一个政党已完全异变成为特权阶层谋私利的工具,这个党就不再是一个值得支持的党,无论他的理论说得怎样动听。

而香港《经济导报》上刊发的高放的博文更大胆直言:目前的中共与衰亡、解体前的苏联有惊人的相似。

该博文分析认为,苏联共产党统治下的国家体制特点是:“党的领导是核心,城乡劳动者当家作主是陪衬,依法治国是一种形式”,而事实上“苏联共产党垄断了政权,垄断了军权,垄断了官权,民权没有得到充分实现,民权是一个走过场的陪衬。苏联共产党治国实际上是党大于法,党权高于政权,所以实行的是一党专政、党政不分的体制。”而死抱住“党主立宪”不放、不改,一再延误政治改革的结果,就是苏维埃极权体制被人民抛弃而彻底垮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