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干世袭分级 农村孩子难跃“龙门”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凯欣采访报导)近日,大陆媒体接连报导中共“红二代”们火箭升迁的新闻,引起外界的热议。与此同时,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竟然以“农村孩子为何不愿跃“龙门”为题,报导说农村孩子放弃高考释放一个信号,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将给经济转型带来冲突和风险。对比两者,外界评论说,在中国,特权政治已经形成了“城堡政治”,如果这种特权制度不改革,中共当局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正在演变成一场双输游戏。

农村孩子上升通道受阻

5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赵永平的文章说,高考临近,堂兄家的女儿突然决定放弃高考,这让堂兄急得坐卧不安,一天几个电话找人劝侄女。侄女的反应倒很平静:“上四年大学,一年得花两万多,到头来工作还是不好找,不如现在出去打工。”侄女说,在她就读的乡镇高中,升学率低,上好大学难,弃考的同学屡见不鲜,“除非你考上一线名校,否则念书的路也不平坦。”

读书改变命运,这是作者从小认定的道理,然而在侄女这代人眼中,这条路越来越难。过去10多年间,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增大,但农村生源在重点大学所占比例却逐年下降。北大的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降至一成,清华2010级农村生源,也仅占17%。不少农村学子放弃高考,其他的向上通道越来越窄。

报导说,农村孩子不愿跃“龙门”,症结在于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竞争不公平。农村孩子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指出,这篇文章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好像底层上升通道受阻是城乡差异造成的,好像城市里的孩子就能顺利接受教育,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够出人头地一样?其实很多城里的孩子比农村孩子也好不了多少。

“现在中国底层民众的贫穷城市农村都差不多,这些人的孩子要想成就一些事业在今天简直太难了。不是有报导说今年应届毕业的大学生就业率极低,几百万学生找不到工作吗?中国社会现在非常的不平等,绝大部分社会资源都被控制在中共官员手里,这些人的亲朋好友几乎抢占了中国社会的所有机会,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拿什么和这些人争啊?要说底层上升通道受阻,那最大的障碍不是别的,恰恰就是中共权贵阶层。”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人民日版在这个时候刊登这样的文章,是绝非偶然的一种情况,首先判断这是中共权利斗争的一个产物。

“中共至古以来就是一个世袭的制度,虽然说象胡锦涛这个样的领导是从基层出来的,但是更多的人接班是世袭的,包括现在的习近平,都是世袭制。如果说薄熙来不出事的话,也是世袭的这样一个产物。

共产党他要干什么?大家都很清楚。就是说他要苟延残喘,他要搞一个万万年的一样一个体制。其实就是一个万万年的一个皇上,他要做到这一点的话,正宗的一个结果就是他必须要搞世袭,因为世袭有血缘关系,还可以保持信任。而信任是在世袭制度里面是最低成本的一个考量。”

世袭制度下 官二代官职无忧

5月24日,浙江《嘉兴日报》的一则报导透露,刚卸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已经出任嘉兴市市委副书记。该报导迅即被外界关注,被纷纷转载,但是中共最大的几个官媒并未对此作出报导。

《嘉兴日报》的这篇报导是有关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在嘉兴市调研的消息,报导中称,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市委副书记高玲慧、胡海峰陪同调研。

中共喉舌人民网以“胡海峰任浙江嘉兴市委副书记”为题转载了《嘉兴日报》的这篇报导。

前不久,中国媒体披露,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28岁独孙邓卓棣担任广西百色市苹果县副县长;已故中共元老叶剑英的曾孙叶仲豪被选为广东团省委委员及团中央17大代表。叶仲豪也是广东云浮市团委书记;5月13日,新华社报导,36岁吴磊将担任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外界纷传吴磊是刚刚卸任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的幼子。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说,中共领导人子孙在政坛集体接班的疯狂势头方兴未艾,并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舆论护航,没有地方高干子女火速窜升被网民轰下台之虞;二是打通政商学通道,随时可官可商、亦官亦商,没有考公务员之虑;三是不同代领导人的子女,世袭的分级清晰,没有分赃不均之忧。在在显示这股权力世袭潮,不是个别领导人的个人行为,而是有共识、有计划的集体行动。

然而,对比农村的孩子,这又说明什么问题呢?林子旭表示,有很多人想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

“中共这个体制就在不断的扼杀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如果有人有什么突出的成绩,那就会有几十上百的中共官员虎视眈眈的想要抢功劳,本来是你的开发的技术,最后可能还要挂上领导的名字,大部分收益最后还流到了别人的腰包里,一个普通百姓想要做些什么不知道要有多少中共职能部门来刮油找麻烦,就这样的环境中国底层的百姓怎么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林子旭指出,现在中国底层的民众不仅仅是很难找到发迹的机会,现在就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很难保障,中共官员和他们的孩子都吃特供,老百姓餐桌上都有些什么就很难说了,也就是说中国社会人们的健康都开始拉开距离了,连身体素质都有差距,穷人家的人孩子就更难翻身了。

张健:“在中国这样的体制下,各种官吏的盘剥,你幸苦一辈子、你全家人幸苦几辈子,你都不可能实现。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梦”,而“美国梦”,你要你付出自己的心血,几年内你马上就可以实现。因为“美国梦”比“中国梦”,更加实际。“美国梦”比“中国梦”更加深的人心!”

不过,赵永平在文章中指出,农村孩子放弃高考传递出一个信号:底层上升通道受阻,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贫穷将会代际传递,一代穷世代穷,并指“阶层固化”将给经济社会转型带来冲突和风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在中国,中共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正在演变成一场双输游戏。一旦财政危机来临,这个制度最终不得不改,但早改要比晚改好。早改不仅可以避免财政危机,也可以避免政治危机;晚改则有可能导致财政和政治的双重危机,甚至失去改革机会的危机,而演变成革命。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