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纠纷长期化 南海博弈下的区域战略?

【新唐人2013年05月29日讯】台菲渔事纠纷未解,预料将走向长期化,因为菲律宾没有正式回应台湾四项要求,外交部强调,前两波制裁持续,今天也开记者会表示,不鼓励NGO团体到菲律宾交流。而最受争议的南海渔权问题,究竟能不能得到解决,菲方态度仍不明朗,前驻美代表、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表示,这攸关台湾能不能拿出长远的区域总体安全战略。

平行调查第一天,台菲双方根据司法互助协议,调查互通有无,不过,前驻美代表、国际事务经验娴熟的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认为,调查只是第一步,最重要是签渔业协议,才能长期保障台湾渔民安全。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可能我们必须要去做一个深入的检讨,也就是说我们的国安单位必须要负起责任,对于我们台湾的长远的战略,以及我们战略优先部署的这些项目,必须要有一个共识。”

台菲南海渔权,长年纠缠不清,背后更衍伸,美中两国的南海博弈,吴钊燮认为,国安单位应深度检讨,拿出台湾长远的区域总体安全战略。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事情告一段落之后,我们必须要去思考,我们跟地区战略形势的一个整体的布局,到底我们台湾是要跟中国站在一起,或者是说跟美国站在一起?”

吴钊燮认为,从这次台菲渔事纠纷,明显看出,台美关系有待加强。在美中南海博弈舞台,台湾如何订定区域战略方向,考验政府斡旋国际事务的能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