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举报刘铁男非奉旨 家人被调查舆论救了我

【新唐人2013年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通过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称其涉嫌学历造假、有作风问题,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5月12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近日,罗昌平接受《京华时报》独家专访,详细还原了实名举报刘铁男的始末和心路历程。

动机

罗昌平说,自己最早是在2011年的七八月,在微博里发现线索,就安排让一个记者调查。当年11月,《财经》杂志上发表了《中国式收购》和《倪日涛沉浮》。报导涉及时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他的老婆孩子在自己分管领域的关联公司里持股,刘还以发改委的名义发函帮助这个公司获取银行贷款,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政商结盟的案例。

从媒体报导演变成后来的举报,很多人猜测罗昌平的动机。有说“奉旨爆料”“情妇维权的枪手”“个人英雄主义”等等。但他说:“初始的动机,我觉得这事情风险可控。通过自媒体新媒体的平台来爆料,我不能说一定能成功,但风险系数没那么大,我也是想试一下,看看政府的反腐决心。”

至于后果,罗昌平也想过种种可能。“第一个就是马上被屏蔽,第二个就是打击报复。我想的最糟糕的事是我被免职,这很有可能。但不至于有生命危险,因为这事足够透明了。”

其间,有人来找他们,来回20多次,希望提供相关证据。他和他的同事张鹭(《中国式收购》第一作者)都拒绝了。

戏剧性

举报当天下午,能源局新闻办公室回应说“造谣”,紧接着刘铁男出现在出访的新闻中。

罗昌平:“当天真的发生了很多戏剧性的事情,出乎预料,我的情绪都是时涨时跌。我11点多发的微博,就想只要能撑到下午3点就可以了。但是中间有同行打电话告诉我国家能源局接受采访说我是造谣,他们要报警。这条新闻发出来后,很多媒体官微开始转载,舆论开始一边倒,反而救了我。

但是接下来又出现一个非常戏剧性的事情。刘在出访参加活动的照片被贴出来,王岐山书记就站在刘铁男的后面。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

罗昌平表示,举报后开始受理,走程序,自己就配合各种工作。但是直到今年1月30日,事情毫无进展,他就发微博说“中央有关部门已就本人实名举报一事立案调查,是立案调查而不止于受理。”其实是将一军,希望能引起更多关注,不然又成断头新闻了。“但戏剧性的事又发生了,当晚新闻联播出现了前一天刘铁男参加活动的画面,我心里又‘咯噔’了一下。事实上,5个月间发生了很多事,也出现一些波折,导致调查遇阻,不得不重新取证。”

有人私下调查

“举报第三天,姐姐就知道了。一周后我父亲也得知了。他们一直关注我微博。有时我出国,网友就说‘罗昌平外逃了’。我怕家人担心,天天得给家里打电话。” 罗昌平和记者张鹭老家都是湖南的,曾有人去调查他们。“说我家有几口人,还有一些特定的信息,等等。”

无奈

“我用自己的‘举报信誉’去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会给权力系统一个警示,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接受监督。”但罗昌平表示,并不提倡媒体人当举报人,这是很无奈的举动。个人行为和职务行为没有明显的界限,这不是职业新闻人应该采取的方式。

而对于有人说,这是微博反腐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罗昌平并不看好,他认为,刘铁男倒台标本是不成功的,更不可复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