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广大兴号 菲调查团采证1刮擦痕

【新唐人2013年05月29日讯】广大兴渔船枪击事件,台菲双方启动司法互助,互派调查团进行调查,星期三,菲律宾调查团在法务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到屏东东港勘验,再前往台南成大调阅航迹图,经过一天的搜证,菲律宾调查团在船头部分发现一道刮痕。对此,屏东地检署则表示,不预设任何立场,是否该刮痕是渔船与菲律宾船只擦撞所留下,还需要进一步的比对。

法务人员拉开船布,陪同菲律宾调查团成员,登上广大兴28号进行勘验。调查团成员爬上梯子仔细查看,除了弹道比对之外,更要确认是否有刮痕的部分。

屏东地检署检察官谢志明:“就目前所看到的,主要是集中在船头,有一道黑色的刮擦痕的部分,不过这个部分,还需要进一步的高度的比对,以及采证之后,进行材质的比对,看是不是有跟本案,是不是有冲撞,来做一个关联性的判读。”

船长也接受调查团人员讯问,进入船舱,模拟当时情况进行回答,鉴识人员也全程录影录音。

屏东地检署检察官谢志明:“这次菲律宾来,主要是做他们自己的采证,只要他们提出需求,原则上我们都会予以同意,希望能够收集越多的资讯来厘清事实。”

由于两国调查报告差异甚大,菲律宾调查团下午前往台南成大调阅航行的轨迹图,不过对于是否跨越领海的争议,还没有定论。

屏东地检署检察官谢志明:“菲律宾调查团能够了解,我们这个VDR它的可靠性才来的。不过因为今天的报告是属于技术性的报告,所以就这点来讲,并没有,我们的学者跟专家并没有就这点(跨越领海),来提出进一步的说明。”

台菲调查团调查结果差异甚大,各界都关注,双方在进一步搜证下,能否就证据还原事情真相。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史进旺、沈唯同屏东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