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死难者父母被禁赴港参与文化活动(音频)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讯】(美国之音谭嘉琪报导)香港— 北京“天安门母亲”运动发起人之一的张先玲被当局禁止陪伴丈夫王范地赴港参加国际琵琶大赛,导致邀请方突然取消王范地赴港担任比赛专家顾问的邀请。张先玲强调,她没有打算在港参与六四活动,香港也没有任何人知晓她的行程,认为当局是“作贼心虚”。

八九民运六四事件的死难者家属张先玲的丈夫、琵琶专家王范地原来准备受邀担任5月28日 开始的“青乐杯”2013香港国际青少年琵琶比赛的专家顾问。不过,主办单位中国宋庆玲基金会周一突然致电王范地,以六四临近,比较敏感为由,婉拒王范地来港。
 
张先玲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说,王范地今年3月收到琵琶比赛的邀请函。因为王范地高龄且心脏不好,因此主办单位愿意包路费,让张先玲陪同丈夫到港。

张先玲说,出发前一个多星期,公安人员要求她不要到香港。张先玲当时表示,她只是去照顾王范地,没有任何其他节目和其他邀请,并说明会在6月1日前跟丈夫一同回北京。警方当时也表示理解。

上星期四,4名公安又特地带了两箱苹果找张先玲,打探她今年六四的活动,但没有提及去香港的事情。直到这个星期一,他们出发的前一天,主办单位打电话给王范地,叫他们不用来香港。
 
张先玲认为,当局非常可笑,对六四事件似乎慌张到没有理智的程度。
 
张先玲说:“本来是没有我的事情,本来是一个文化,推广中国文化的一个活动,没想到他们又想了太多。我说他们是作贼心虚嘛… 所以,我说他们是非常的蠢,非常愚笨,把一个很好的文化活动,结果变成了暴露他们侵犯人权的一个丑闻。”
 
张先玲是由六四死难者母亲组成的“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她19岁的儿子王楠1989年6月3日晚上到天安门广场拍照,在4日凌晨被射杀,最后失救死亡。
 
张先玲估计,被禁出境可能跟她早前赠送王楠遗物给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有关。该批遗物包括王楠被枪杀时所带着的头盔和死亡证书等,是六四事件的铁证。
 
记者曾经致电比赛主办单位中国宋庆玲基金会,不过到截稿前还没得到相关回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