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脑瘤 脑组织伤害小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讯】花莲慈济医院院长高瑞和30日表示,花莲医院在引进伽玛刀立体定位放射手术的10年中,治疗过900名个案,对脑组织的伤害很小。

据中央社报道,高瑞和表示,伽玛刀立体定位手术是利用201根射线集中照射在颅内的特定脑瘤,使脑瘤接受极高的治疗剂,而周围组织接收的剂量减至最低,以达到治疗肿瘤却不伤害脑组织目的。

花莲慈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苏泉发指出,病患在伽玛刀治疗过程中,不须全身麻醉,也不必打开颅骨,只需经伽玛刀精准照射,使肿瘤不再成长或萎缩,甚至缩小至几乎看不到。

“伽玛刀治疗脑瘤,并非除去脑瘤”,苏泉发说,伽玛刀治疗是着重在脑瘤控制率,主要是让肿瘤缩小和肿瘤不变,如果肿瘤不变,就像盛开的花朵变成干燥花,不起作用,让病患和脑瘤和平共处。

苏泉发表示,只要各种边缘清楚、直径小于3公分、体积小于15cc的脑瘤,都可以运用伽玛刀立体定位放射术治疗;即使直径超过3公分的肿瘤,也可先以传统手术让肿瘤体积变小,再接受伽玛刀治疗。

苏泉发表示,以伽玛刀正确治疗的脑膜瘤、听神经瘤等良性肿瘤,15年的控制率可达95%,几乎等于治愈。

花莲慈济医院从2003年10月引进加马刀立体定位放射手术至今,已治疗过900名个案,统计前三大病例包括脑膜瘤276例、转移性脑瘤160例、听神经瘤119例,病患则是遍布台湾、印尼、马来西亚、中国大陆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