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将成美中峰会优先议题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中国黑客入侵美国国防部机密网页,窃取多项美国尖端武器设计的消息令美国各界震惊,给即将登场的欧巴马和习近平的加州高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星期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时指出,美中两国元首的会谈将涉及广泛议题,但是欧巴马总统有关网络安全优先于其他议题的立场“非常明确”。
 
据华盛顿邮报本星期早些时候的报导,美国国防科技委员会向五角大楼提交报告,披露美国二三十项重要武器系统遭中国黑客窃密,涉及对像包括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先进战机和舰艇等重要项目。此外,遭受窃密危害的还包括F/A-18战机、黑鹰直升机、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等尖端武器项目,其中还有美国最昂贵的武器系统F-35战机,改项目耗资1亿4千万美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黑客攻击,愿与美方就网路安全问题开展心平气和、建设性的对话。但无端指责和渲染炒作只会损害双方开展对话的努力与气氛。
 
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四发表文章质疑美国炒作中国黑客攻击的时机。文章说,美国国防部这次披露的时机耐人寻味:报告曝光当天,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正在中国访问,为将于下周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做准备。文章认为,美国政府此时披露中国黑客窃密事件的时机决非“巧合”,而是为两国元首会晤“预热”,争取在会谈中获得主动。
 
尽管中国方面以各种不同形式对美国的指责予以否认,但是美国国防、科技部门的业内专家丝毫不怀疑美国政府对北京方面的指责。网络安全公司CROWN STRIKE总裁迪米特里•埃尔帕罗维奇说,中国政府和军方多年来从不放过任何窃取美国尖端国防情报的机会。
 
 “中国人可以使用这些先进武器系统的设计蓝图来仿造并争取赶上我们的能力。窃取这些蓝图也让他们有能力发现我们武器系统中弱点,从而他们可以利用这些弱点。所以他们这样做不仅可以赶上我们的能力,而且可以利用我们的弱点,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击败我们。”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詹姆斯•刘易斯认为,中国矢口否认针对美国的网络间谍活动,但是北京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这方面的活动。
 
 “一些中国的武器系统显然建立在窃取美国技术的基础之上,例如他们的隐形战机,以及一些控制武器的高级软件。如果你看一下这次失窃的武器系统,你就会发现他们这样做完全符合中国的战略军事利益。“
 
刘易斯是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科技与公共政策项目中心的主任,他说,五角大楼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未来发生同中国的战争,战争一定集中在海上和空中。中国军方不会忽视这一点,所以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尽快在空战、海战和导弹防御方面缩小与美国的差距,并掌握在未来战争中如何取胜的情报和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