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揭大饥荒真相 杨继绳获海耶克奖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讯】揭露中国60年代大饥荒真相的《墓碑》一书,获得2013年海耶克图书奖。5月29号晚,书的作者、《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在纽约参加了颁奖活动和座谈,并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请看报导。

纽约经济界近2百人出席了颁奖活动,对杨继绳的勇气报以热烈掌声。杨继绳表示,书名《墓碑》不仅是纪念死去的3千6百万人,也希望埋葬造成悲剧的这个制度。他经过多次查证气象资料,得出大饥荒不是自然灾害造成的。

杨继绳:“天灾年年有,三年是常年,正常年景。”

杨继绳说,当时政府封锁消息,各级干部对上面只说好听的。单在河南信阳一地,公安局和邮电局就扣押了1万2千封求救信。上面来人检查,还告诉老百姓不能拄拐,走路要显得吃饱的样子。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海耶克曾经说过,“他们以为自己可以设计一个系统,其实是多么无知。”

杨继绳指出,计划经济是专制的基础,是“命令经济”,使得政治权力扩张到社会各个角落,直至每个人的大脑和肠胃。他希望人们从《墓碑》一书了解历史,不要让悲剧重演。谈到中国经济的现状,杨继绳表示,中国的经济存在着深刻的问题。

杨继绳:“现在中国是权力市场经济,根本问题是权力不受制衡。资本也不被驾驭。所以先建立一个制衡权力、驾驭资本的制度,这就需要政治改革、宪政民主。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社会公平,减少社会矛盾。”

杨继绳认为,只有实行改革,中国才会渐变,不至于发生社会动荡。

杨继绳:“你看网上就知道了,中国现在很多人发出强烈的希望改变社会的声音。就看着吧,一步步往前走吧,不改就很危险。我想他们如果不是傻瓜的话、不是笨蛋的话,不会不改的。”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