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用免提手机并未降低驾驶风险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讯】亚伯塔大学近日公布了一项有关驾驶安全性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在驾驶中使用免提手机并未降低安全风险,随着司机大脑活动增加和心率上升,驾驶中出错的几率急剧增加。目前禁止分心驾驶的法律并未到位,反而可能产生负作用,误导麻痹公众。

这项研究是在亚伯塔大学康复医学教授Yagesh Bhambhani领导下进行的。26名健康男性通过操作驾驶模拟器模拟在城市街道上行驶。研究要求参与者专心致志地驾驶四分钟,然后在两分钟内使用免提电话,边聊天边驾驶。在使用免提电话时,不仅每个参试者都出现错误,错误总数量剧增,而且错误的严重程度也增加:有人越过了街道中心线,有人没有在停车交通标志前停车,甚至有一个参试者居然在通话时“出”了车祸。

上个月美国得克萨斯州A&M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公布了一项在驾驶时利用语音发短信的研究结果。亚伯塔大学的研究是在跟进A&M大学的研究。在A&M大学的研究中,43名参试者在封闭的道路上驾驶,试验开始时要求参试者们专心致志地驾驶,然后要求他们边驾驶边在智能手机上利用语音发短信,最后要求他们在驾驶时手动发短信。研究结果表明,与专心致志地驾驶时相比,发短信的司机对外界的反应慢了两倍。无论是利用语音发短信还是手动发短信,司机的眼睛都离开了公路,在驾驶时利用语音发短信并不比手动发短信更安全。

加拿大汽车协会(CAA)的一项研究发现,回一条短信平均需要33.6秒,这相当于在住宅区行驶时通过85辆停放的汽车,36家住宅或5个交叉路口。

目前联邦和亚省都颁布实施了禁止分心驾驶的法律,但这些法律往往允许免提通信设备。与此响应,汽车制造商和手机供应商开发了许多免提部件,目的是遵守禁止分心驾驶法律,安全驾驶。但这项研究结果表明禁止分心驾驶法律规定的范围并未到位,使用免提手机没有降低驾驶风险。

据总部在渥太华的交通伤害研究基金会报告说,20%至3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司机分心引起的。目前针对分心驾驶问题的重点是使用手持电话。这些做法显然过于简单化。报告说,利用法律禁止使用手持电话反而会误导立法者和公众,是他们麻痹,误认为分心驾驶的问题已经解决,而实际上使用手持电话只是分心驾驶冰山的一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