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儿童节,儿童劫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讯】5月8日,湖南省沅江市一名小学生给教育局局长刘振坤写信诉苦:“我们学校要在六一儿童节表演大型的文艺节目,每天都要排练,一遍又一遍,好累,好烦躁啊……”

无独有偶。5月30日的《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一封署名“湖北荆州一位家长”的来信。信中说:“临近六一儿童节,孩子说学校又开始筹备文艺汇演了。为了让节目有质量、上档次,老师让每个参与演出的孩子准备一套演出服。一套演出服往往要一两百元,而且从非正规渠道买的质量很差,在平常生活中完全不能穿。从幼儿园到小学,每年孩子都参加这样的活动,这种一次性的服装都成为了压箱底的垃圾。”“笔者真诚希望学校减少演出服装的浪费,从正规渠道采购质优价廉的服装,减少家长的支出,别让儿童节变成‘儿童劫’。” 

据笔者所知,这两封信反映的情况并非个别,可以说相当普遍,很有代表性。

按说儿童节是属于儿童的节日,儿童才是节日的主角,儿童的快乐本是节日的目地。从这个原则出发,理想的儿童节理当让孩子自己做主,让他们敞开了玩,不用上课,没有作业,甚至都不用老师领着,把节日的快乐真正还给他们。至于那些展示学生素质教育成果的文艺活动完全可以放到平时去做,不必在六一这天扎堆上演。

但在中国,情况却经常颠倒了过来。许多地方许多时候,领导居然成了儿童节的主角,儿童反倒成了儿童节的配角和道具,如何展示学校的形象和教育成果,宣传“新中国儿童在党的领导下的幸福生活“,让领导高兴给政府贴金居然成了过节的目地,儿童的快乐反倒没人关注了。

于是乎,围绕着这个宗旨,每年一到四五月份,儿童节还未到来之前,许多学校就早早的开始筹备和排练各种庆祝活动。尤为让人反感的是,为了增加儿童节的节日气氛,许多学校都有举办文艺汇演的传统,有的学校甚至举行文艺竞赛,校内班与班比,校外学校与学校比。而为了给学校争荣誉,有的老师几乎每天都安排学生排练节目,一遍又一遍。如此一来,让很多学生和家长不堪重负。显然,这种不顾学生意愿,相互攀比,甚至是牺牲上课时间来搞节目排练的做法,不可避免的加重了孩子和家长的负担,到头来过节变成了“过关”,孩子们哪里还有快乐可言?

5月28日,有人在网上晒出了一组名为“河南洛阳千名小学生雨中表演 领导主席台观看”的图片,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图片说明中称,河南洛阳的1000多名小学生在运动场上冒雨表演迎“六一”,由于当时雨下的很大,等待演出的学生们只能蜷缩在巨幅喷绘下避雨,而领导们则端坐在雨淋不到的主席台上看表演。

看吧这组图片,真让人气不打一处来!本来这儿童节是学生过节,当地学校却把这些孩子当成了取悦领导的道具。更可气的是,下雨了,校方居然还不管不顾的让他们继续冒雨表演,而那些稳坐在台上的领导也是一脸的无动于衷。难怪有网友质疑道:“难道六一儿童节是领导的重大节日?”“组织者从心底流露出来的是对孩子的不屑一顾。”

如此这般迎来的儿童节,恐怕称之为儿童劫更合适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