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脑震荡 英文竟变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讯】台湾台北一名高中女生,因意外头部被撞,之后奇迹般却英文变好、国文变差。医学研究认为是轻微脑震荡特例,显示大脑有可塑性。

据中央社报导,一名高中女生自述,平日国文成绩很好、英文不好,在撞到头之后,持续头痛、头晕而就医检查,国文及英文的语文程度却来个“猪羊变色”,整个翻转过来。

台北医学大学神经损伤及再生研究中心教授陈启仁31日说,研究团队搜集200多个脑震荡案例,都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大脑额叶及顶叶的工作记忆区,只发现这个高中女生特例,而且语言学习异常现象只持续2个月。

他解释,头部撞击导致的脑震荡,重者无法修复脑伤,使人致命;高中女生可能是年纪轻,大脑有可塑性,而且仅受轻微脑震荡,大脑额叶、顶叶等学习国文的部位轻微受损,邻近学习英文的部位被迫取代受损组织,出现代偿作用。

北医神经损伤及神经再生中心主任蒋永孝说,脑震荡后症候群患者常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丧失、头痛、头晕、对事不耐烦、不安、对光及声音敏感等40几种症状,传统影像学及解剖结构看不出异常,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则可显示大脑功能发生变异。

蒋永孝说,脑震荡后症候群的预后恢复是否良好,性别及年纪是重要因素,女性及超过50岁中老年人的预后,比男性及年轻人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