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促国会立法 维持学贷利率不变

【新唐人2013年6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教育,是国家力量的基石。从今年7月1日起,美国政府对学生的贷款利率将翻倍,从3.4%升至6.8%。

本周五(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督促美国国会尽快立法维持目前的联邦学生贷款利率,缓解学生申请入学和偿还贷款的压力。

“我们都知道高等教育是通往中产阶级的最稳定途径,”奥巴马说,“获取学位不仅是对他们未来的最佳投资,也是对美国未来的最佳投资。”

“我们不能让这些年轻人在刚刚开始生活的时候就承担越来越重的贷款。”

其实在此之前,众议院共和党人已经先通过了一项修改联邦学生贷款利率的法案,但这项法案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而且会让利率不降反升。

“我很高兴众议院做出了行动,但他们的法案通不过考验,因为它不能在明年将学生贷款利率压低,”奥巴马说,“众议院的法案是不聪明的,也是不公平的。我很高兴众议院注意到了这件事情,但他们没有找到正确的解决方式。”

根据目前的众议院法案,联邦学生贷款利率将会与中期国库券(Treasury notes)利率绑在一起。由于目前的国库券利率严重低于通常水准(当前为3.0%),在未来几乎只有上升的可能,因此学生贷款利率还是会水涨船高。

为了引起美国民众的关注并征集更多的支持,奥巴马总统在当天上午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学生。他呼吁大家都行动起来,用联络各地国会议员的方式尽快使新法案出炉。

“我需要你们给他们(指各地国会议员)打电话,给他们发邮件,在推特上找到他们。”奥巴马说。

据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统计,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平均学费相比2003年上升了85%,已经接近每年18000美元。私立大学的学费相比2003年上升了59%,达到每年40000美元。

奥巴马总统的期望是将联邦学生贷款利率维持在3.4%,但这对许多学生来说依然过高。最近,麻省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在上院中起草了一份提案,将联邦学生贷款利率与美联储对美国各大银行的贷款利率绑在一起。目前银行从政府贷款的利率仅为0.75%,如果这项法案通过,无疑会解决许多学生的燃眉之急。

“有人说我们承担不起这项法案,”华伦在参议院中说,“我会提醒他们,联邦政府每借给学生一块钱,从中会得到36分钱的利润。与此同时,银行仅支付学生贷款利率的九分之一。这是完全错误的,这不能代表我们的价值观。”

“还有人对我解释说,银行能够获取超低利率的原因是经济还不稳定,银行需要便宜的贷款才能帮助经济复苏,”华伦接着说,“但我们的学生也是一样重要的,他们身上负担的债务也正是对经济复苏的一大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联邦学生贷款利率的升降并不会影响到所有学生贷款,包括各学校的校园贷款(Campus-based Loan)和私人贷款(Private Loan)。另外,即使奥巴马总统推动的“不要让我的利率翻倍”行动(”Don’t Double My Rate”)取得成功,也必须要等到下个财政年度才能启动。

无论如何,奥巴马的提议还是立即引来了华盛顿共和党人的反击。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当天发表声明,称奥巴马的讲话是一次“拉票活动”(”campaign-style event”),而且国会共和党人已经通过了可以解决学生贷款利率骤升的法案。

看来,国会两党对避免学生贷款翻倍的争论还将继续,我们希望受伤的不是学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