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毕业潮 度假打工避当台劳有撇步

【新唐人2013年06月01日讯】6月毕业潮,梦想出国体验人生,不见得需花大把钞票,度假打工为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台湾青年,提供另一个选项。9个与台湾签定度假打工计划的国家中,澳洲最大宗,加拿大今年申请秒杀,韩国则是新兴热门选项。

据中央社报导,继纽西兰2004年与台湾签署打工度假计划,成为全球第1个与台湾签署相关协议的国家后,目前台湾青年已能到澳洲、日本、加拿大、日本、英国、爱尔兰、韩国及比利时,在一定期限内打工度假。

到底去哪个国家好,除了因个人喜好而异,申请规定和名额也有差异。

澳洲度假打工没有申请名额限制,台湾青年赴澳人数最多。根据澳洲办事处统计,2011年至2012年约有2万2000名台湾青年到澳洲度假打工,人数较前一年成长73%。

加拿大度假打工采取“先来先赢”(First-come, first-served)邮寄申请制度,今年1000个名额以秒杀速度额满,另一个与其他度假国家不同的是年龄上限,相较于其他国家规定30岁以下,想去加拿大打工度假,35岁以下、18岁以上的台湾青年都有机会。

2010年才与台湾签署度假打工计划的韩国,每年提供18岁到30岁的台湾青年400个名额,以打工方式支应度假所需的经费,随着“哈韩族”越来越多,到韩国度假打工成为新兴选项。

根据驻台北韩国代表部统计,2011年有188人申请度假打工,2012年有303人,今年截至5月,已有200多人申请,预估今年将会“达阵”,到达名额上限400人。

比利时在今年与台湾启动度假打工计划,是欧洲第4个、全球第9个与台签署相关协定的国家。每年互相提供200个名额,给18岁至30岁间的青年前往度假打工,为期1年;计划3月29日实施以来,已有60多个台湾青年提出申请。

外交部常务次长史亚平表示,外交部近年积极与各个国家签署度假打工计划,目的在提供台湾青年机会,与国际接轨。在陌生环境建立友谊,是人生美好的过程,而且可以开拓国际视野。

避当台劳有撇步

度假打工工作千奇百怪,达人建议,“出国前勤上网,出发后靠朋友”,也要趋吉避凶,避免误当台劳黑工。

台湾与纽西兰、澳洲、日本、加拿大、日本、英国、爱尔兰、韩国及比利时等9个国家签署度假打工计划,青年出国度假打工越来越多,其中澳洲占最大宗,2011年至2012年有2万2000名台湾青年赴澳。

曾去澳洲度假打工当酒保及DVD包装员的RJ建议,出国前可以多上网、论坛寻找征人讯息;到当地后,可多看看青年旅馆布告栏,或是多问朋友,他的2份工作都是在当地朋友介绍,当酒保时,每周收入约500至600元澳币(约新台币1万4000元至1万6800元)。

“创意”和“勇气”也是找到工作的方法,RJ说,除了直捣黄龙到店里询问有无工作机会,也有朋友在超市买了草莓,直接按包装盒的地址打电话去“毛遂自荐”,最后获得草莓园的工作。

RJ表示,在澳洲,工作无奇不有,也要看个人接受度。他和朋友也曾透过网路应征“换妻俱乐部”的“清洁服务员”工作,不过最后没有去。

对于媒体报导去澳洲“年薪百万台劳”,RJ则认为可能性极低,他与朋友计算,若要在澳洲度假打工一年期间赚到第一桶金,必须要有高时薪、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才有可能,并非常见的情况。

RJ也提醒,想要去澳洲度假打工者,工作有“白工”或“黑工”之别,“白工”雇主遵守基本薪资、劳退及保险法规,工作较有语言门槛;“黑工”工作常发生在东方人产业,薪资发现金,时薪约仅8至10元澳币(约新台币280元),低于法定基本薪资15元澳币,不过工作较无门槛,也无保险保障。

RJ说,若应征农场工作也要注意,部分工作是透过“工头”分包,有朋友因此薪水被扣或出现没有拿到薪水的情况,找工作时要问清楚。

总结有度假打工经验者的结论,想打工度假,出发前,让自己“心态归零”,重新设定自己的目标,是要赚钱、学习语文或纯粹体验,将有助于享受这趟度假打工的人生旅程。

追星兼观光 度假打工吹韩风

哈韩当道,台湾青年度假打工吹起韩风。在韩国民宿工作的曾晏诗说,很多朋友都是追星族,不过生活跟韩剧演的绝对不一样。

  驻台北韩国代表部表示,台韩自2011年开放度假打工以来,2011年有188人申请通过,2012年有303人申请通过,今年截至5月,已有200多人申请,预估今年将达到名额上限400人,申请韩国度假打工。

  台湾青年到韩国打工度假,以观光产业居多,特别是接触华语观光客的旅馆民宿业、观光特产店及化妆品店最为常见。

  政大韩文系毕业的曾晏诗,2011年9月申请去韩国度假打工,有韩文底子的她,找到在韩国人开设的民宿工作,在半年的工作时间,每天整理床铺扫厕所,“在家没做的都做了”,终于体会“妈妈赚钱很辛苦”。

  曾晏诗说,首尔是一个有“都市感”的城市,跟台北的生活不会落差太大,不过很多朋友抱着对韩剧的幻想前去,难免有差距。

  她表示,度假打工是从零开始,会不会韩文,决定你能找到的工作内容,能在韩国公司工作的机会少之又少,度假打工这一年,其实也赚不了太多钱。

  以她自己为例,民宿供吃供住,她每个月约赚30万韩圜(约新台币8000元),扣掉剩下半年在韩国观光度假的支出,其实所剩无几。

  77年次的曾晏诗说,度假打工最重要的改变在于自己,原本个性害羞的她,因为在异乡找工作和这一年的体验成长不少,回来台湾后担任杂志韩文部的编辑,更接近自己的兴趣和梦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