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均:富翁 精英和穷人为啥都要送孩子出国?

【新唐人2013年6月2日讯】近日同一帮老友聚会聊天,没想到他们谈得最多的是西方的教育。说起美、欧、澳等国的教育质量、大学排名与专业出路,简直如数家珍。听得我这个海外归来的博士都插不上嘴。席间偶尔有一位说自己不准备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桌子一圈都会用异样的目光盯他一眼,仿佛他是不食人间烟火,只靠宇宙真理生活的外星人。

最早是有权有钱的人最先送孩子出国留学,后来轮到各行各业的精英与中产,到现在,凡是能够凑足学费与路费的,几乎都在到处打听如何出国留学,到哪个国家留学更容易找工作与方便留下来。连一些身无分文的读者和农民工朋友也纷纷来信向我查询:有没有办法把我弄出国?放在你箱子里,或者塞在船舱下面,也行啊。

觉得有些疯了。既然要送孩子们出国,自然都是有理由的。记得多年前曾经做过富人们为啥出国移民的调查,虽然这些富人们说出了多个理由,但最后几乎都承认:移民后自己的生命与财产会更安全。我们穷人可能无法理解这个理由,但对富人来说,这无可非议。家大业大,可如果私人财产与公民权利得不到保障,你的财产一夜之间可以充公,你会因为自己的财富而坐牢。这种事每年在中国都有几百起甚至上千起。可是,瞎子也能看到,在那些实行了“宪政”的国家里,剥夺富人财产的事,十年里发生一两起,还会成为舆论的焦点。可见,聪明的中国富人要比我们的党媒更先发现,“宪政”是资本主义的特产,是用来保护资本家与富人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的。

现在的问题是,精英与中产也开始移民了。问他们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留学,得到的答案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教育太差劲了。送孩子出国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例如许多家长对孩子们学的功课不满意,有些认为孩子在中国太辛苦,一位哥们告诉我,大陆的孩子,要用人生中最宝贵的三分之一时间在校学一些没用的、过时的甚至有害的“知识”,出了校门还得靠关系才能找到像样的工作,而且,更悲催的是,接下来三分之二的人生里,不但需要忘记,甚至必须克服在学校时学到的那些“知识”才能混成“人上人”。

因“教育”这个理由送孩子出国完全说得过去。中国大陆的教育强调灌输“知识”而不是培养能力;教育你相信宇宙真理却不教会你去讲人间的道理;教会你耍小聪明,却培养不出大智慧。最糟糕的是:教育与现实脱节,学校灌输的那些东西,早就被社会抛弃,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你学的都死活用不上。

但自己一想,又觉得不对劲。我的这些朋友几乎都和我一样,是中国教育的“受益者”,高考进入重点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机关与企事业单位,这些年,又都成为中国经济大发展的“受益者”。虽然比上不足,比下却绰绰有余。这些“受益者”却要送孩子到国外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虽然了解国外学校的排名,但对国外的教育真正了解多少呢?

他们至少应该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国家的教育与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与社会秩序分不开。西方教育出来的孩子适合在西方生活与工作,中国教育出来的孩子更适合在中国生活与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送孩子去西方得到所谓“更好的教育”,难道是为了回到中国来生活与工作?要知道,那样同样是无法适应的。这也是为什么真正受了西方教育的人,回到中国来几乎都成了废物。在这里,1加1不一定等于2,至于等于几,你得看领导的意思;“普世价值”不一定行得通,上面还有宇宙真理。就凭这一点,几个外国学生能够适应?

我心中的疑问也就越来越大。好在都是哥们,在我“威逼利诱”,甚至拿出了特工“套话”的绝活后,终于让他们大多数向我说出了实话:不是为了教育,其实他们确实不知道外面的教育到底哪里好,看到一些不能适应国外生活的“海归”硕士、博士,有些还比不上国内“土鳖”本科生。他们送孩子出国的理由不是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而是让他们生活在一个“更好的地方”:人权得到保护,自由得到保障。绝大多数父母送孩子出国留学,都不希望他们学成后归国。

这样说我就明白了。说送孩子出去是因为教育,对很多公务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挡箭牌。中国教育可以批评可以攻击,但如果你直接说送孩子留学只不过是作为跳板,为的是让孩子今后生活在西方,恐怕就不是教育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了。我问一些朋友,你凭什么认为孩子们到国外就是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你们不是大多数都不支持我推广民主宪政和普世价值吗?你们送孩子去的国家,同中国唯一不同的几乎就只剩下这两样了

结果我遭到的是白眼和嘲笑,一些亲一些的哥们就开始对我不客气了:你别以为自己比我们聪明,你以为你在西方住了几天,就比我们知道更多?我们为了孩子大多专门去考察过西方。只是不像你这么张扬,到处宣扬,把别人都当成了傻瓜。——言外之意,他们对“普世价值”的了解比我还深,只是他们直做不说,一边把孩子送到西方国家,一边在这里继续赚钱当精英。不像我,看到什么后,就跳起来到处宣传,唯恐有傻瓜还不知道。结果把我自己这个傻瓜弄成了体制的对立者,几乎沦为人民公敌。

富人们为了“宪政”、精英们因“普世价值”而把孩子往西方国家送,那么,穷人又是为了啥在瞎折腾?其实,如果凑得起一百万(维持孩子读完大学本科四年到找到工作的费用),送孩子出国留学本身就是一项不错的投资。我这20年,从1993年在香港协助送走某省第一批赴美国留学的省、厅领导的子女至今,对一些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有持续的跟踪观察。我发现,只要孩子不是特别的失败,家长咬紧牙关拿出一百万送他们出国留学的,几乎都得到了相应的“投资回报”。大多孩子在毕业五年内就能帮家长收回“成本”。如果考虑到孩子们从此以后将有尊严低生活的西方国家(例如澳洲),看病养老等都由政府负担的话,这个投资回报率就远远十倍超过中国房产投资了。

写到这里,我能够理解那些既凑不够一百万,也没有门路的朋友,包括比较贫困的家庭或者青年人,例如农民工与农民、工人与普通市民,其中一些可能会像往常一样痛斥我文章中提到的这些送子女出国的家长,甚至骂他们的是裸官,转移资产等等。我想告诉大家,他们并不是你们想像中的那种人,他们都很勤奋,靠自己的努力,以正当的,以及这个体制赋予他们的不那么正当的途径赚了一些钱,然后想方设法把自己唯一的孩子送到他们认为最安全、最和谐、最能带给子女幸福的地方。这一切,都是基于他们对“宪政”民主与“普世价值”的认识。

我和他们中的一些不同之处是,他们一边把子女往外送,一边告诉你“宪政”是骗人的,“普世价值”没有宇宙价值好,我则认为,那些实行了宪政与推崇“普世价值”的地方,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一直坚信中国迟早会超过那些地方的,只要一些人不愚蠢地排斥“宪政”,不践踏“普世价值”。

移民留学大潮可能还会持续,中央不会也不应该让人家成年的海外子女回国。最后我想对那些没有钱也没有路子的青年人说,福建沿海倒有一些穷人偷渡到美国,最终几乎都取得了某种成功,可那是冒生命危险的啊,老杨头不主张大家走这条极端的路。其实,还有其他的路子,风险要小很多,那就是:和老杨头一起,把你所在的中国努力变成一个法治、自由、民主与富强的国家。不用背井离乡去追寻“美国梦”、“澳洲梦”,只需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中国梦”!

祝全国的儿童快乐!希望你们长大后不用去美国、澳洲和欧洲追寻“中国梦”。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