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新变种 水泡内藏病毒

【新唐人2013年06月02日讯】台湾研究皮肤科医学会第8届年会2日在台大医学院召开皮肤科医师钟文宏说,肠病毒克沙奇A6的新变种会让患者出现全身大水泡,水泡内有上万株病毒,弄破会造成病毒传播。

据中央社报导,长庚医院药物过敏中心主任钟文宏发表“克沙奇病毒A6新变种引发全身性皮肤黏膜水泡反应类似严重皮肤不良反应之临床病理分析”。

钟文宏表示,这项研究针对2010年到2012年的肠病毒流行期间(3月到10月),身体出现水泡、未曾明确因药物引起过敏反应的2岁到10岁21名患者进行病毒分析,发现其中6名患者身上找到克沙奇病毒,且出现变种。

钟文宏指出,6名患者与过去所见肠病毒表现略有不同,多是发烧、咽喉痛、全身冒水泡,原以为可能是药物过敏,筛检后发现是克沙奇A6型肠病毒新变种。

他说,A6型过去表现是0.5公分的小水泡、指甲脱落,不过,这次研究发现A6型病毒变种产生会让皮肤出现3到5公分的大水泡,是过去的6到10倍大,且水泡呈黑紫色、会痛。

钟文宏提醒,过去在水泡内少见有病毒,不过患A6型克沙奇新变种病毒患者的水泡中发现上万株病毒。他提醒家长注意,避免让小朋友抓破水泡,以免病毒流出,导致病毒传播。

比较其他国家,钟文宏说,日本也有类似台湾个案,孩子出现全身水泡。台湾病毒株似芬兰病毒株,相似度98%,但亚洲是全身冒水泡,而欧美则是指甲脱落。

这次的研究团队包括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阳明大学、国泰医院及长庚医院,论文也投稿到国际感染症期刊,已获接受即将刊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