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颖:吉林火灾为什么会死那么多人?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讯】6月3日早晨6点06分,距长春三十公里左右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液氨爆炸,当班工人被困,据了解,当时共有350名工人正在厂区作业,截止到当天下午4点25分,共造成119人遇难,伤患的救治和现场的搜救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这是4天来在东北发生的第三起安全生产事故——5月31,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严重火灾事故,共有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涉及储粮4.7万吨;6月2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油罐爆炸,造成2人失踪,2人重伤。而第三起,则更是后来居上,其惨烈程度和人员伤亡数量,直逼历史排行榜前列。

几天之内发生如此众多的重大火灾和爆炸事故,固然有天干温高气燥等自然原因。但也有令人憋气和愤怒的人祸因素。以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的禽业加工车间事故为例,从媒体对现场的报导中可以看到,有太多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因素,被人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而正是这些在平安时期被大而化之地忽略了的细节,却成为了一道道魔咒,直接将那一座加工禽类的车间,变成了令人们逃生无门的地狱。这个事件,血淋淋地演绎了“细节是魔鬼”这句经典的断语。

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是哪些细节,让那座产生财富的车间,变成吞噬119条生命的杀人机器?

首先,车间的制冷系统中使用的液氨,其主要特性有两个:一是毒性较大;二是易燃易爆。因为这两个特性,多数人群聚集的地方食品生产企业,都不建议用它作为制冷剂,而是使用稳定性更高也更安全的液氮。而此次事故的最大元凶,便是液氨,无论是媒体最初报导的“电火”还是后来报导的“锅炉爆炸”,如果没有它作为助燃剂和帮凶,几乎完全是由钢铁制成且有大量冰水的车间,不可能造成那么大的杀伤力。三分钟之内烧遍整个车间,别说是车间里全是水分充足的冰冻鸡鸭,就是鲜活的愤怒小鸟,也无法办得到。

在明知有高危的液氨生产场所,企业的生产者和车间的设计者不仅没做基本的防范措施,甚至连基本的安全设施消防照明和紧急指示信号灯都没有,以单一电源作为照明电源,致使事故发生的时候,最应该保持光明的逃生照明和信号灯,却在第一时间断掉。目前,没有统计显示究竟有多少人是因为失了方向感而被烧死或踩踏而死的,但可以肯定地说,即使三分钟的逃生时间短之又短,但有指示灯的三分钟和没指示灯的三分钟,应该是有天壤之别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令人愤怒的细节,那便是这家肉类加工厂也像很多其他“管理严格”的厂一样,视车间的四通八达为心病,必欲将多余的门窗锁死方能心安。这样的场面,早在几年前广东某服装加工厂的火灾现场就出现过,上百名打工妹,被烧死在铁将军把门的车间里。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比它好一丁点,便是有一扇侧门开着,这为多少幸存者,提供了逃生之门……

试想一下,以上三个细节,如果环环做到,悲剧也许就不可能发生。如果做到其中的两条,或在平常对工人们进行逃生知识培训并常进行演练,那个令人悲痛的伤亡数字不知道会小多少倍?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看似可以避免的悲剧,又眼睁睁地成为了悲剧,而最令人悲哀的不在这里,真正令人悲哀的是,这又是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不久,各地媒体又在层层报导抓紧了什么落实了什么又贯彻了什么的大好形势之下,这些稍具专业知识就能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漏洞,却被轻易放过了。正是这些被轻易放过的漏洞,使得原本是向鸡鸭动刀的禽类加工车间,向人类下了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