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趋倒退 美智库:习奥会难有成效

【新唐人2013年06月06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本周末将在加州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非正式会晤。美国智库学者认为,美中关系在过去十年显着倒退,目前双方在诸多议题上的分歧也日益明显。这次会晤很可能如以往一样,不会有任何成效。

中共喉舌竭力宣传这次会晤形式如何轻松,可以建立双方互信。但美国智库学者认为,过去十年,美中领导人多次举行峰会,双边关系却显着倒退,显然形式并不重要。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剑道:“证据很清楚,美中关系是在恶化,并趋向更多争端。在此情况下,他们对话的气氛和个人接触并不重要。讲这话的人是想淡化我们面临的问题。”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只是他们两人处得不错、有个人接触,并不能掩盖国家利益。而我们期待领导人将代表国家利益行事。”

近年来,中共不断强化军力,引起区域内国家的不安,同时与美国在各方面的争端和分歧日益明显。为掩盖这些矛盾,中共提出要建立中美之间的所谓“新型大国关系”,但美国学者对这一空洞说法显然摸不着头脑。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剑道:“很清楚,中共不知道什么是所谓新型大国关系。我也不知道,恐怕欧巴马总统也不知道。”

6月7日至8日,欧巴马即将与习近平在加州举行峰会。这也是习近平正式接班后与欧巴马的首次会晤。对于所谓“峰会将为美中未来关系铺路”的说法,4年前欧巴马与胡锦涛首次会面时,中共也曾同样宣传,但会晤却丝毫未见成效。所以学者认为,这次会议如果毫实质内容,双边关系只会继续倒退。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