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大火掀风波 政坛黑马陆昊转正即遇大考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简称中储粮)的一场离奇火灾,让外界不仅把目光聚焦在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响应王岐山“反腐打虎” 的中共中央巡视组和中储粮的关系上,还有另外一位政治人物也受到关注,那就是近日正式当选黑龙江省省长的陆昊

王岐山“反腐”引致大火?

5月31日,在中共中央巡视组下到各地调查期间,中储粮的一场大火,使上百万人一年的口粮瞬间变成灰烬,引发各界质疑中储粮掩盖亏空,人为纵火。

外界普遍分析认为,这场大火,是因为王岐山在中共体制内所发起的“反腐”,遭到利益集团鱼死网破的抵抗。

大陆民众以《雍正王朝》剧情称,皇帝派钦差查亏空,因此地方官“就一把火把亏空的问题 全给烧了”,质疑中储粮此举有异曲同工之妙。

官媒混战

与此同时,诸多官媒加入混战。

中共《新华网》6月3日除了报导中共当局所谓的“澄清”火灾原因外,还接连发表几篇质疑火灾原因的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中储粮大火惊人隐情》,还加注了当年中共总理朱镕基被欺骗的事。

同日,《新京报》发表《中储粮大火与巡视组进驻有关系吗》的社论,自称中储粮这次大火确实让人意外,因为在消防监控上,中储粮有着严格机制。尽管中储粮一再强调当天因高温、风大等因素导致火势蔓延迅速,但还是难以打消许多人的猜测。两者之间果然有关系吗?潮涌的舆论背后,民众又有着怎样的焦灼与不安呢?社论说,当局要给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的说法。

另一家党媒《光明网》也不甘示弱,在当天亦发表评论员文章称:粮仓从来没有如此高密度地被全国人民关注过,一切只因中储粮的一把大火。此文还特别披露中储粮以前的丑闻,并呼吁要发扬“网路反腐”的精神,挖出真正的“硕鼠”和“蛀虫”。

这些官媒呈现的混战局面,被视为呈现中共严重分裂的格局。

陆昊当选黑龙江省省长后的首场“政治大考”

在此种背景下,中共《新华网》6月5日发表了一则引用自《中广网》的消息,指在刚刚闭幕的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代第二次会议上,王宪魁当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昊当选黑龙江省省长。

这位被称为政坛“黑马”的陆昊,2003年1月,35岁的他就为北京市副市长,成为当时北京市最年轻的副市长;2008年5月,时年41岁的陆即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成为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

今年3月,陆昊从团中央空降黑龙江,任黑龙江省代省长,成为大陆最年轻的省府首长。

据悉,陆昊是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和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师弟。早前有媒体曝光,早在1985年,18岁的陆昊就在中南海喊出“不做改革旁观者”。

在3月下旬,陆昊成为黑龙江省副省长、和代理省长时,就有报导关注过中共启用这些具备改革意识的人士,是否有尝试改革的意图。当时普遍舆论认为,这些中共新官上任都急于高谈所谓的改革,已成为拯救共产党的一个招牌了。这也是中共想要存活下来,一定会扛上改革大旗的真正原因。

目前这场由中储粮大火掀起的风波,成为这位年轻的黑龙江省长上任后的首场“政治大考”。他将有何“妙招”解决,还是未知数。

不过,中国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中储粮用一场粮仓大火来“迎接”中央巡视组的到来,显示了中共高层的严重分裂态势。因此,用任何体制内的手段来解决腐败问题,都会遇到利益集团鱼死网破的抵抗,甚至不惜以破坏整个中国社会的稳定和中共统治为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