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习峰会在即 美中关系处十字路口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讯】奥习峰会在即 美中关系十字路口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于今天抵达美国加州,将与美国总统欧巴马进行非正式的会谈。这是习近平身为中共国家主席后,第一次访问美国,所以各界也特别关注。下面是稍早前和本台洛杉矶记者站萧茗的连线报导。

萧茗:“我现在所在的就是习近平将抵达的美国加州棕榈泉机场。习近平抵达后将在棕榈泉的渡假村和美国总统欧巴马进行为期一天半的非正式会谈。这次会谈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外界都感到了双方对这次会面有一种急迫感。拿习近平的话来说,‘中美两国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现在正是开拓一种新的大国间关系的时候。’”

那么,这次习奥会面主要要讨论话题有哪些呢?

萧茗:“主要的话题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网络安全,主要是针对中国愈演愈烈的黑客行为,还有朝鲜问题,接下来是中国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投射方面所出现的一种潜在的对抗。对此双方都有意愿要沟通。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和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显示出了强势态度,而美国也在近两年做出了“重会亚洲”的战略调整。这方面两国都感到了对方的潜在压力。另外,会谈可能还会涉及到中国的海外投资问题,还有,据一些媒体报导,这次可能会涉及中国的人权问题。看一下我身后就会知道,这些抗议者,他们其实是习近平,绕不过的话题。”

是,我们看到,每次中共领导人出访国外,抗议者都如影随形,这次习近平也不例外。 那么这次抗议的团体有哪些呢?

萧茗:“最引人瞩目的应该是法轮功学员的队伍,他们的阵容也最大。从打出的横幅来看,他们这次一个突出的诉求就是‘严惩迫害法轮功的元凶’。也就是要求习近平要有所行动,把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元凶,江泽民,周勇康,罗干等人绳之以法。另外,还有藏人的抗议团体,中国民主人士的抗议团体,等等。”

萧茗:“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几年来,中国的人权迫害在全世界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把中国的人权迫害看作是和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情。因为,随着中国在全世界经贸和政治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共政权这种蔑视普世价值,蔑视人权,蔑视规则的特质也被带到了国际社会的各个领域,让全世界的人都领教了。西方世界现在正在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一个不尊重本国人的人权,不讲普世价值的政权,它也不可能在经贸往来中遵守商业规则,尊崇商业道德。中国的黑客泛滥就是一个例子,google被迫离开中国也是一个例子,中国在非洲掠夺资源,弄得怨声载道也是一个例子。那么,要谈到中国的人权问题,法轮功就首当其冲。 因为法轮功是14年来在中国遭受到最严重的人权迫害的群体。不解决法轮功问题,中国的人权问题就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所以,法轮功确实是任何一个中共领导人,也是习近平绕不过的问题,而且现在的趋势是,这个问题也迟早会摆到全世界的面前。”

谢谢萧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