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5万冒雨悼六四 同祭铁汉李旺阳

【新唐人2013年06月09日讯】新闻周刊(374)每年六四周年活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烛海,触动全球华人的中国心,今年六四当晚,在狂风暴雨之下,仍有15万人守护着经历了24年的良心烛光,港人的坚持再次感动全球,让我们也一起去感受一下。

6月4日傍晚开始,许多市民陆续来到了维多利亚公园,他们中有白发长者、青年学子,也有家长和子女,晚上7点多已经坐满了六个足球场,大会要开放旁边的草地。

走过24个年头,不灭的良心烛光再次点燃香港的维多利亚公园,悼念天安门的英魂。为了传承六四薪火,支联会首次以90后青年主持烛光晚会。

原本晚上8点开始的烛光晚会,7时45分突然刮起狂风暴雨,大会音响及灯光一度发生故障。晚会延迟十多分钟才开始,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带领成员向民主烈士纪念碑献花。原定天安门母亲陆燕京、学运领袖王丹、李旺阳妹妹李旺玲的录像讲话也因设备出现故障而未能播放。

在狂风暴雨之中,现场民众继续留守在烛光集会的现场,他们高喊平反六四的口号和高唱民运歌曲。

民众:“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支联会在大雨中致悼辞及宣读大会宣言,强调不怕风、不怕雨,坚持平反六四。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中共政权,制造权贵资产阶级,制造地方贪官污吏,骑在人民头上,不断剥削,不断贪污,今夜烛光如海,让我们高举烛光,悼念英灵,为民主烈士的中国梦,为香港奋斗的普选梦,战斗到底。”

由于天雨大会宣布提早在8点50分结束活动,仍有部分人不愿离开。大会宣布有15万人出席。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大家看到这么大雨,香港市民继续坚持站在维园里,坚持燃点良知的烛光,我觉得这个已经令我们觉得非常感动。看到大家坚持的精神,所以今晚大会虽然要提早结束,但我们的烛光和精神已经让北京政权看到我们坚持平反六四。”

烛光集会上有青年人。

香港市民凌小姐:“因为想支持民主和自由,好残忍,好专制,因为给多些声音发出来。”

也有坚持24年的白发长者。

香港市民郭先生:“学生们牺牲得很不值得,在如此残酷的政府里,口称自己是人民政府,其实是残杀人民的政府,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希望为学生平反。我希望共产党早日推翻那就有机会。”

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大陆游客参加活动,今年更多的是第一次前来,他们直斥中共政权非法,希望它早日倒台。

大陆游客陈先生:“因为它就是反人类的,那它不具有合法性,它怎么有资格来平反。早就天下真相大白,只是它高压把它压住而已,真相就是屠杀。”

大陆游客赵先生:“大陆这个情况恐怕没有十九大了,不会有十九大了,真的。我觉得希特勒都没有对自己的本民族迫害得这么厉害,太厉害了,到处都是马三家。”

有大陆游客从八九民运的精神谈到港人的坚持。

大陆游客宋时雨:“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利益,是这个国反官倒反腐败,是希望这个国家能够走上一个政治文明的一条光明大道,这是无私的非常高尚的,所以说香港市民每年都来纪念他们,那么香港人他们是非常可贵的一群人。”

大陆游客胡先生:“我特别感动,而且感谢香港同胞,因为这24年香港同胞一直在坚持六四纪念活动,其实就在支持大陆的民主运动。我对它们的屠杀是很愤怒的,这种制度我们是反对的,我们应该一起来推翻这个专制制度,实现中国的民主自由。”

大陆游客刘先生:“反正到了最后就是民主、法治、人权,这真的是最基本的。有些人觉得沉默是金,其实有时候沉默蛮可怕,如果没有人站起来这个社会永远没有进步。”

六四过后,支联会将天安门母亲陆燕京、民运人士王丹,以及李旺阳妹妹李旺玲的录像讲话在网上公开。陆燕京讲述丈夫遇难后全家老小的凄惨境况。

天安门母亲陆燕京:“我们孩子刚六岁,还没有上学,这个给我们家的打击太大,当时他父母年纪大了,老人听了以后,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以后,两位老人都昏过去了。我当时就不能看电视,一看电视,我的精神就崩溃,我就不能理解这事情,为什么,我们的亲人都死了,你没有问,还给定成‘暴乱’ 。”

王丹讲述何谓爱国。

学运领袖王丹:“对国家的爱远远不是对政府的爱,也不是对党的爱,而是真正的对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一个国家,或者我们成长的这片土地的爱,那么这个爱我还是强调,要包括两个东西,一个叫做参与,我们不能放任不管﹔一个就叫做批判,我们必须指出问题。”

李旺玲分享亡兄为民主自由奋斗的坚毅精神。

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当他坐完二十多年牢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尽管这样了,他还说‘我年轻的时候说,为民主争自由,流血我走(前)头,现在我身体不行了,但是我还有血,为民主自由中国,我将流尽最后一滴血。为民主争自由,流血我走(前)头。’几十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对自己信仰正确性的坚持、坚信,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就是砍头也不回头’。”

6月6日,六四铁汉李旺阳被自杀一周年,香港多个团体分别举行悼念活动,有到中联办抗议,也有在闹市设祭坛供民众吊唁,强调港人不会遗忘李旺阳被自杀的惨剧,要求重新调查李旺阳死因和停止软禁李旺阳的亲友。支联会更首次公开展示李旺阳的遗物,将摆放在六四纪念馆中展出。

记者/林秀宜;摄影/潘在殊、李国雄、蔡雯文、辛玲;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