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硕士生学位论文研究“呵呵”引热议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近日,一篇题为《网路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硕士学位论文,突然在网上走红。一个网上堪称“用烂了”的词汇,成了一篇硕士论文的研究对象,让很多网友大呼“神奇”。

据大陆媒体报导,论文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一位名叫汪奎的2012届毕业生所写,目的是对网路会话流行词汇“呵呵”建构网路会话结构的功能,以及在具体会话语境中产生的交互语用义进行社会语言学研究。

报导说,以往研究网路流行语的文章多集中于汉语的实词和短语结构上,对于“呵呵”、“哈哈”、“吼吼”类使用频率相当高的虚词缺少关注。能把‘呵呵’两个字写出一篇硕士论文的一定是强者啊。

随着论文封面照在网上流传,相关话题也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认为,研究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词汇,“真是白交三年研究生学费。”

来自上海的一位老师在微博上说,国内研究“嘛”、“呵呵”和“你看”,国外研究“youknow”、“well”和“Im ean”的大有人在。

有网友也注意到,在这篇论文列出的参考文献中,就有诸如《语气词“哈”的情态意义和功能》、《“好不好”附加句的话语情态研究》以及《助词“呵”的语法演变》等类似的论文。

早在2011年,厦门大学中文系一位名叫卜源的硕士研究生和该系苏新春教授同样发表过一篇题为《网路聊天中的拟声应答词 以“呵呵”为例》的论文。作者认为,作为新兴学科,从语用学的角度对网路会话语言进行具体、动态的探讨研究,有助于对话语含义的深层研究,才能真正融入当今网路社会。

对于《网路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硕士学位论文,也网友此持有不同看法。

新加坡手机网友 ip:国内论文题材简直就是无聊 哎 !

宁夏银川市网友:这门知识被糟蹋了!浪费纳税人的钱! 干点实际的,能生孩子能打粮,研究所谓呵呵,糟蹋作践呀!哎,现在的一些所谓专业,扯蛋!!1 这些专业还不如没有! 这些专业的老师枉为人师,这些学生毕业就是社会的废人!

奋斗的农民工:……评论论文的好坏不是看研究的主题,而是看研究得怎么样,人家学语言文字的,难道也要按你们的要求研究高精尖?

湖北省武汉网友 ip:没科技含量的学科,毕业论文都差不多,几个字概括:没价值。

网友 dieguito163:语言学怎么出所谓“创新科研成果”?难道只有发明科技产品才叫创新吗?人家在自己专业的领域里就已经是个不错的创新了,请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事情。他的研究或许对你的生活没什么价值,但不代表它没有价值。

——国外这样做就叫不拘一格,国内就变成无用,浪费钱。学术不能太功利。

——人家文学语言专业的,研究呵呵一点都没有错,又不是工科的,研究什么新技术,人家文化语言专业的呵呵跟子曰都差不多的意思

——其实就这样最好,呵呵,你们老是研究工平正意,宣郑,自有,这类的让上头老糟心了。

——人家能把呵呵写出三万字,要不你们试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