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习庄园会 专家析美中“分歧”

【新唐人2013年06月10日讯】为期2天奥习会结束,针对这场无领带的庄园之约,虽然习近平提出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过,专家分析,美中在网路安全、智慧财产等关键议题上,仍存在分歧。另外,奥巴马在军售议题上,还让习近平碰软钉子,美方确保提供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也让台湾政府松口气。

在加州阳光庄园的会晤,习近平向奥巴马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过,双方仍在网路安全、智慧财产、台湾军售议题上有明显分歧。

淡江大学美洲所教授 陈一新:“乏善可陈、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很难达成‘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共识。智慧财产权、骇客问题、泄密问题没解决,中美经济问题仍然处于严峻对峙状态、竞争状态,那么中国大陆也就不要想加入TPP。”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唐尼伦(Tom Donilon):“总统(奥巴马)今天提出了具体的细节,要求中国政府重视这个(网路骇客攻击)问题,如果持续直接盗窃美国资产,将导致经济关系恶化,同时抑制未来合作的诸多可能性。”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黑格在香格里拉峰会上已经严正提出中共骇客问题,但这次奥习会中美仍只同意设立网路工作组,并且也多次指责对方是主使者。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要求奥巴马停止对台军售,不过,奥巴马则让习近平碰了软钉子,强调“台湾关系法”是对台一贯承诺,包括提供台湾自我防卫需求。

政大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台湾可以稍微松口气的部分。本来比较担心的部分,大陆会对美国稍微给点压力,然后美国这边也会对台湾一些压力,就是有关政治谈判的部分。”

淡江大学美洲所教授陈一新:“台湾(军售)还是一块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希拉蕊在担任国务卿的时候,她2011年就提出来,台湾是美国重要的安全及经济伙伴,美国再平衡亚太政策,更需要台湾,因为没有台湾这一块,有了缺口之后,中国大陆更是很容易进入第一岛链,第二岛链。”

原本奥巴马与习近平必须等到九月份G20时才有可能会面,美方特地在习近平出访回程,促成史无前例非正式会谈﹔虽然在关键议题上未取得共识,不过,华府表示,在两天密切接触下,奥巴马已经针对中国人权议题当面向习近平发声,回应场外人权团体诉求。

新唐人亚太电视政治新闻中心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