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泄密者藏身香港 命运或悬于北京

【新唐人2013年6月11日电】(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道)最近英美媒体接连曝出,美国政府在秘密搜集公众电话记录和网上活动记录。更惊人的是,前美国中情局技术助理爱德华•斯诺登自曝,他就是泄露美国这一绝密项目的人。目前他已经逃离美国,藏身香港。有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当局立刻启动引渡程序,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受审。他的藏身地和未来的命运引起了外界强烈的好奇和猜想。分析人士称,斯诺登的命运有可能取决于北京。

泄密者身份曝光激起千层浪

英国的《卫报》和美国的《华盛顿邮报》近日相继报导了英美情报机构秘密收集数以百万计公众电话记录和网上活动记录的消息。前美国中情局技术助理爱德华•斯诺登,6月10日自曝他就是那名泄密人。

现年29岁的斯诺登除了担任过中情局的技术助理,还曾为国家安全局(NSA)的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 工作。博思艾伦公司已经证实,斯诺登在公司任职不到3个月,3星期前去了香港。公司对他泄露机密的事件感到震惊,承诺将协助当局调查。

对于斯诺登泄露的机密,美国官员回应说,没有人监听任何人的通话内容,国安局的行动符合法律,是依据前总统小布什时期通过的《爱国法案》。搜集的那些信息对于保护民众免受恐怖袭击很有必要,已经阻止了几起恐怖袭击阴谋。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詹姆斯•克拉珀对这种泄密行为感到痛心疾首,他表示,这给国家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克拉珀的发言人特纳(Shawn Turner)也说:“任何具有参与机密工作资格的人,都知道他们有义务要保护机密情报和遵守法律。”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 前联邦调查局特工麦克•罗杰斯认为,斯诺登的泄密行为已经构成犯罪。

美国司法部9日表示,这桩泄密案目前正处于刑事调查的初步阶段。白宫官员表示,联邦调查侷反恐部门的官员将监察整个调查过程。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反恐与情报小组委员会主席金格(Peter King)更要求当局立刻启动引渡程序,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受审。
 
泄密者前途未卜

斯诺登6月9日在香港一家酒店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他也知道泄露机密后果严重。斯诺登在《卫报》网站发布的视频中表示,选择藏身香港是因为香港人对言论自由的支持以及对政治异见权利的维护,但他希望最终能到冰岛或其它类似的国家避难。

英国《卫报》外交事务编辑博尔杰星期一(10日)发表文章认为,尽管香港的新闻自由自1997年以来不断遭到来自北京的威胁,但香港仍具有本地相对自由的公民社会文化,这正是斯诺登选择藏身香港的原因,也是看重了中国是可以抗衡美国的地位。

但博尔杰也认为,斯诺登选择在香港藏身有很大风险。

香港在回归中国前一年和美国签署了引渡协议,虽然协议赋予双方在政治案件上拒绝引渡的权利,但直到目前还没发生过香港拒绝向美国引渡罪犯的事件。问题是现在北京有权否决香港法庭批准引渡的裁决,文章指出,这种情况下,斯诺登的命运可能成为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州会晤时,双方同意就互联网安全问题保留各自立场,令美国对中共军方的骇客问题没能走出多远。外界怀疑,斯诺登事件的出现,很可能又增加了中共方面的筹码,可以当作交换;每次中共领导人出访,北京都会有所举动:这次在习近平启程去美国前,著名异议人士陈光诚的哥哥和母亲,就被特许获得护照;但这次斯诺登是自己送上门来,接下来就看美国愿意花多大的代价交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