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5成普通话移民 仅获最低工资或低于最低工资

【新唐人2013年06月11日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是最多华人聚居的大都市,不过,华人新移民群体中普遍存在着低工资以及雇主违反就业标准法规等情况,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最新的一份相关报告也显示,半数讲普通话新移民收入仅为最低工资或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来看记者朱峰的报导。

2004年从大陆移民加拿大的张先生说,9年来他在工作场所受到过老板克扣工资等不公正待遇。

多伦多大陆移民张先生: “他就把工资给压到14块,意思说你要做就做,只能付这工资,你要不做就回家去吧。”

与张先生有类似遭遇的华人在多伦多屡见不鲜。根据平权会多伦多分会的“华人新移民工作状况和经历”社区研究报告,通过今年2月至4月期间对300多位来加七年以内的华人新移民的访问,发现约一半讲普通话的新移民拿最低工资或低于最低工资,7成人加班没拿过加班工资。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项目协调人Tommy Zheng: “86%的工作人员都不在一个(有)工会的工作场所上班,这就是说他们的福利和工资都是最低的。76%的工作人员他们从来没听过安省健康安全法。”

调查报告还显示,二成五的人每周工作44-60小时,二成少于30小时,说明有人工时过长并且没有加班工资,有人又工时太少以致收入不够支出。另外,只有5成3的人享受带薪公共假期。

多伦多大陆移民金女士:“我们至少要在加拿大学会说不,或者是学会和社工、法律、媒体部门去咨询去了解这些知识保护自己的权益。”

研究报告还指出,讲普通话的新移民是本地劳动市场的重要部分,希望进行更多这类研究,为政府提供制度制定参考,为华人创造更公平的工作环境。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