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谈谈“奥习会”

【新唐人2013年6月11日讯】这次会谈有很特别的意义。习近平跟奥巴马的会谈是在6月7号到6月8号两天。周末这两个人要谈两天6个小时,然后准备在黄昏的时候散步。在这种轻松的气氛之下交换意见。 但是我现在要讲的这个时机是很妙的。一方面六四,本来习近平上台以后中国异议分子当然期待不高,但一般人都期待他在政治上有些改变,也许会放松一点。尤其是现在当政的人包括像王岐山、李克强,还有其他有关的人像李源潮都是在六四的时候好像都很同情学生运动的。无论如何他们希望在这个时期见习近平上台可以有些政治改革,有过这样的期待,但是这个期待我看现在已经完全落空了。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借着毛泽东的建立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强大国家的这种方式来宣扬民族主义,激起民族热情。 所以谈普世价值现在在国内都被禁止了。普世价值现在根本不能谈了。 现在许多共产党的人出来都说根本没有所谓普世价值。中国的价值在他们看来就是最高的了,也就是最普世的了,所以不必把民主、自由、人权这些东西放在嘴上。所以这是习近平所同意的这种方式。叫做“七个不准”, 不准谈七件事情。 我不能一一给你讲这七件事情是什么,但我知道普世价值是其中之一。在这个情况之下我想任何对于习近平有所期待的人都会失望了。所以习近平要找自己新的出路。所以他在国内的政治方面,他自己是共产党高干的第二代第三代,高级干部的子弟,这些人靠共产党起家的,也是集体世袭了共产党的权力的。所以这些人绝对不能动摇毛的权威。所以毛的权威现在不但没有往下降,反而是上升的。但另外一方面,习近平因为他父亲的关系好像跟军方关系相当密切,至少给人的印象是如此。在这种密切的情况之下他就希望树立自己的权威。

这次他要求跟奥巴马私人会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这件事情变成个人的外交完全是习近平发动的,并不是奥巴马要如此,因为奥巴马送他的代表到北京跟他商谈。在西安会谈的时候他表示不要谈外交事务,而希望广泛地认识,在比较轻松、宽松的气氛之下他跟奥巴马两个人会谈。当然会涉及许多问题。同时这件事情也可以帮助他树立在国内的专政的权威。因为他现在采取的这个方式是从前十年以来胡锦涛所不能做,也不敢做的。胡锦涛对任何事情,尤其跟外国元首都是表面,一两句而止。从来没有敢负责地谈任何问题,都是避而不谈的。

这次习近平给人的印象是他可以代表中国、他可以代表共产党。我想也是受到毛泽东的启示,也受到了邓小平的启示。这次很明显地习近平是要借这个机会表示他在共产党当权以后他的地位不像胡锦涛那样窝窝囊囊;也不像江泽民只说些漂亮话,但是没有实质的发展。他希望在他手上能够把中美关系基本上确定下来,所以他叫做“个人外交”。这个个人外交当然他只跟奥巴马谈。我们也没办法知道他们要谈些什么。不过我相信他的基本的意思有两个:一个是对美国方面,还要摸摸美国人的底;第二个,我认为对周恩来的外交手段习近平也要模仿,他把太太也带来做表演。这方面奥巴马并不配合,他的第一夫人并没有到场,所以这体现出中共在宣传上面恐怕还有些缺陷。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