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丧礼千人参加 官媒谎报人数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6月11日,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丧礼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陈希同的故友以及来自四川老家的族亲都前往吊唁。据现场消息称,全国人大两名前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前北京市长李其炎、前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一些社会团体、知名企业等也都到场致祭。陈家人准备的3000枝白菊花全部派发完。不过香港党媒中通社报导称,参加丧礼人数只过百人。

香港《明报》引现场消息称,陈家人准备的3000枝白菊花很快就派完,30本签名册也被签满,吊唁者排队以5人一组鞠躬,整个丧礼进行了个多小时。

报导称,全国人大两名前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以及陈希同的家属、旧同事,以及一些社会团体和知名企业都前来送花圈,前北京市长李其炎、前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等人也到场致祭。还有陈希同的两个儿子陈小希和陈小同都出席了吊唁仪式。

而香港中通社报导称,陈的故交以及来自四川老家的族亲前往吊唁,人数超过百人。

陈希同曾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等职务。

1989年的六四事件,陈希同被指控是戒严指挥部总指挥,但陈希同本人去年开始澄清说当时并不知出任此职。

据《维基解密》记载,1989年陈希同坐镇中南海参与了对学生运动镇压的指挥。

记载中说,1989年6月30日,陈希同向全国人大做了《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对于这份镇压学生运动的报告,陈希同在晚年澄清说报告是由中央委员会起草的,而不是他本人起草的。

陈还辩称“对于报告他自己一个字也没有参加讨论,一个标点符号也没有改。”“对此报告没有遗憾,并愿意承担责任。”

后陈希同因为北京副市长王宝森的自杀事件,被以贪污巨款而被捕入狱,并于1995年被开除党籍,同时撤销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

陈希同被判刑之后关押在秦城监狱,在这期间他本人进行了多年的申诉。

2004年陈希同获“保外就医”,而根据判决书,陈希同应于2013年8月1日正式出狱。

2013年6月2日9点54分,陈希同病故。终年83岁,遗体11日在北京昌平殡仪馆火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