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习会落幕 外媒聚焦台反弹声浪

【新唐人2013年06月14日讯】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后,国共两党首次高层会晤,国际媒体也关注报导,尤其是来自台湾内部的批判声浪。面对质疑声浪,陆委会今天(14日)就吴习会发表新闻稿,强调不论是“一中原则”、“一中架构”、“一中概念”,“一中”就是中华民国。

吴习会落幕,国际主流媒体关注台湾内部反弹声浪。

德国之声报导,“吴伯雄出访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接见时定调两会互设办事处不会被当做使领馆,这固然突显马英九在两岸政策的发言权与决定权,但也立即引来反对党的批判。”

英国BBC直接以“台湾在野党批判吴习会”为题专文报导“马英九通过各种场合一再强调两岸非国与国关系,民进党团质疑这是从“一中各表”的进一步倒退。”“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立法院党团在吴习会前夕召开记者会说,马英九第二个总统任期下两岸关系国内化以及两会谈判国共化的趋势逐渐明显。”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马总统他是亲口说,他是授权吴伯雄主席去讲这些话的,他在定位两岸的政治关系,他用新的三个不,两岸关系不是台独、不是两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这个新三不,等于说他已经在削减,在限缩台湾前途选项的可能性。这一点会在台湾内部形成非常大的争议,为什么,这也已经违背了马总统他自己竞选时候的承诺。如果两岸关系的谈判涉及到台湾的前途的话,那一定要交付公投的。”

面对质疑声浪,台湾陆委会周五以新闻稿回应,明确表示,“台湾政府对两岸的定位就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不论是“一中原则”、“一中架构”、“一中概念”,“一中”就是中华民国。”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吴伯雄所提出来的吴七点里面,有很多的经济议题,其实在习四点里面是没有回应的,所以说外界看起来就等于是,似乎是两党在这边进行政治对话了,也会造成外界这样的错觉。”

欧习会上,美中双方一度为台湾议题交锋,在欧巴马重申《台湾关系法》强调美方了解对台承诺后,吴习会释放出两岸不排除启动政治对话的讯息,是否为美台关系埋下更多变数?有待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政治新闻中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