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高瑜赞胡德华批中共内部讲话

【新唐人2013年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近日,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在《炎黄春秋》杂志2月份新春联谊会上的讲话文稿,不点名批评了中共领导人“改革前后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的指示,被独立评论员陈子明上传至网路。前北京中新社记者高瑜胡德华的言论是受欢迎的。

陈子明在微博里说明,此前被上传胡德华讲话的版本与讲话原文有出入,为了尊重事实,再次上传“更加准确”的文稿。提供第二版文稿的资深媒体人高瑜向BBC中文网证实今天上传的文本是她根据胡德华讲话录音逐字逐句整理的;而公布这个文本是出于对事实的尊重。

胡德华批内部讲话

据录音稿显示,胡德华对当时在海外流传甚广的某中共中央领导内部讲话表示困惑。胡直指该内部讲话中关于痛心苏联解体的言论,是没认清历史,“分析判断连基础都没有”。

他同时还质疑中共领导内部讲话中的“两个互不否定”言论,即“不能拿改革开放后三十年否认前三十年”。胡德华反问文革、反彭德怀、反右等改革开放时期拨乱反正的判断是否也不能否定,称北京应首先分清是非。

在发言的最后,胡德华引用前苏联著名持不同政见者索尔仁尼琴的一句话:“我们知道他们在说假话,他们也知道他们在说假话,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假话,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假话”,称这使他心情很沉重。

高瑜赞胡德华讲话

胡德华的讲话稿被网民称为“批习”讲话。高瑜对BBC中文网说,胡德华的讲话本身“非常好”,内涵丰富、深刻。

胡德华在讲话中用自己的例子说明文革剥夺了一代人受教育的机会。高瑜表示,文革十年摧残了一代人,影响波及后代,是造成目前中国政治生态“没文化、无序”的主要原因。

高瑜还认为,胡德华确实只能算中国“红二代”里占10%的少数;占绝大多数的都是“毛粉”,或“正统派”,或“左派”。

胡德华在讲话说中指责“正统派”不愿接纳“普世价值派”的逆耳忠言,更不用说听取民意。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胡德华是中共“红二代”中比较敢言的人,他的讲话可能波及到了习近平,所以要更正,目地是告诉舆论,他的讲话是针对党内保守派,而不是针对习近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