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要求服贸逐条审 经部风险报告未出炉

【新唐人2013年06月25日讯】6月25日原本是台湾立法院临时会的最后一天,不过由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引发争议,上午朝野发生杯葛冲突,议事空转。最后达成共识,两岸服贸协议应经过法院逐条审查,逐条表决,才能启动生效。另外,针对服贸协议的就业冲击报告,经济部长张家祝说,之后会交由中经院评估处理。

立院临时会,一大早朝野就占据主席台,底下抗议牌写着,服贸协议扼杀台湾劳工。

立法院长王金平之后主持协商,朝野共识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本文,应经立法院逐条审查、逐项表决﹔不得全案包裹表决,非经立法院实质审查通过,不得启动生效条款。

同一天,经济部则是邀请多位业者替协议背书,不过,媒体聚焦,政府的就业冲击报告准备好了没。

经济部长张家祝:“中华经济研究院会来跑一个模型,预测啦,或是一些假设,很难做得非常精准,因为你说开放,但是有没有没人来呢?结果没有人来,那我们说,冲击也是理论上的一个……”

服贸协议争议持续,国策顾问郝明义已经发出第三封公开信,为台湾出版业请命,批评政府让中共攻占台湾的文化核心。同为台湾知名文化人的詹宏志,虽然替官方背书,但也说台湾政府应该要和对岸谈解除网站屏蔽。

网路家庭兼商店家董事长詹宏志:“这个遮蔽的情况,我认为这是比到大陆设点更重要的开放步骤,但目前显然这个是我们还没有得到,我们现在得到的,是可以到大陆去开一个台湾有主导性的公司。”

尽管服贸协议称,台湾业者在福建经营电子商务能持股达五成五,不过,詹宏志坦承,是否能突破中共内容箝制,实质效益有多少,仍待评估。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辉模、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