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疲弱 德拉吉挺宽松政策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讯】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欧元区仍必须有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并且迫切的需要“直接货币交易”(OMT)购债计划,货币刺激措施和金融市场改善将支撑今年稍晚的复苏。

据中央社25日报导,德拉吉坚守历来最低基准利率等政策之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上周表示,美国决策官员可能在2014年年中停止收购资产,全球债市随即应声大滑坡。德拉吉在这个背景下,捍卫欧洲央行尚未派上用场的 OMT计划,暗示其存在可能有助于抵挡金融市场波动。

他表示,在整合性全球经济其他辖区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改变,出现相关不确定性的时候,OMT就变得更加重要。

欧元在德拉吉演说后一度贬值0.4%。今天稍早,欧洲央行理事科尔(Benoit Coeure)和即将卸任的英国央行总裁金恩(Mervyn King)才说,各国央行离危机政策退场还很远。台北时间25日晚间11时16分,欧元兑美元报1.3070美元,贬值0.4%。

德拉吉指出,OMT计划已帮到核心国家,以及在危机中受创最深的国家。在原告兴讼主张OMT违反德国基本法后,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正在审查这套计划。

德拉吉表示:“宣布OMT已为核心国家降低诸多风险:欧元区瓦解的风险;这种情况发生时泛欧自动即时总额清算系统(TARGET)余额产生的风险;以及市场利率遭避险资金流扭曲产生的风险。”

科尔今天在伦敦表示,只要有必要,欧洲央行将一直保持宽松货币立场和非标准措施,“我们离‘退场’还很遥远应该是毋庸置疑的”。金恩则在伦敦指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受更多挫折的风险,各国央行离收紧政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