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用设上限 美国雇主试行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为减少医疗开支,美国雇主正试行一项新的健保计划,他们会告诉员工,针对某些治疗,如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或膝关节置换手术,将只支付固定金额的医疗费用。如果员工选择的医生或医院收费较高,须自行负担额外的费用。

据《纽约时报》报导,这种策略仍在试行阶段,但已日渐普及,有证据显示,该策略已说服了一些昂贵的医院,降低收费。

在美国加州,为公务员制定的一项大型计划,积极使用了这项策略,结果受到其他雇主和医院的密切关注。

加州柏克莱大学卫生经济学家罗宾逊(James C. Robinson)指出,由于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实力雄厚,医院愿意降价。

根据计划,一些员工有54家医院可供选择,这些医院同意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手术的费用,不超过3万美元。而同类型手术的费用,在加州通常差距很大,从1万5千美元到11万美元不等。

富点公司(WellPoint)23日在一个健保政策会议上发表的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第一次实施固定医疗费用后,这一年的手术费整体下降了19%,关节置换手术的费用由3万5,408美元下降到2万8,695美元。

研究发现,雇主支付固定医疗费用,并没有影响员工的医疗品质。

据了解,雇主是使用了“参考价格”技术,来制定医疗费用的上限,而这个上限是根据员工获准选择的医院或医生所收取的平均费用而定。员工的选择范围很广,但不包括收费高昂的医院。

这个构想是希望能对一些手术的收费施加压力,但又不限制员工对各种医疗的医护选择。

全国企业员工健康组织(National Business Group on Health)的公共政策副总裁沃杰西克(Steve Wojcik)很认同这个构想,他说:“这似乎是一个好主意。如果你只须支付较少钱,为何还要多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