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营养餐”再现 湖南涟源150名学生送医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继5月份青海大通回族自治县及广西都安安阳镇的中小学生分别因“营养餐食物中毒后,6月25日下午,湖南省涟源市仙洞中学又发生“营养餐”中毒事件。“营养餐”的质量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仙洞中学的集体食物中毒疑与“营养餐”中的牛奶有关。至5月26日傍晚,已有150多名学生送至医院检查,27人留院观察。

中共中央财政称,从2011年秋季开始,每年拨付160亿元专项资金,供3000多万中西部贫困地区学生免费“营养餐”。但仅自5月份至今,报导出来的食物中毒事件已有3起,过千名学生送医。其中青海省大通中毒事件中的受害学生马金兰曾告诉媒体:“牛奶喝到嘴里有一种奇怪的辣味。之后不到十分钟,就是头疼、恶心,最后晕倒在了教室里。”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不赞成各地把牛奶面包作为营养餐的内容。他认为,牛奶和面包的质量本难控制,在乡村更容易出现问题,各地应为学生提供正餐。邓飞自26日起在微博表示:“教育部一天不停牛奶,乡村孩子一日不得安全。我将天天呼喊中国教育部部长,直到封号消声。”

也有舆论指,问题不在于营养餐内容,而是各部门腐败,专项资金被挪用,例如,造成青海大通中毒事件的营养餐供应企业竟然是经过四次招投标确定的。有网友称,营养餐肥了校长,富了商家,亏了学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