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辞任北邮校长 民众叫好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据北京邮电大学网站披露,被网友戏称为“中国防火墙之父”的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向主管部门提出不再连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的请求。方的辞职引来网络上一片庆贺,不少微博网友戏虐地称“祝病魔早日战胜方兴滨”。

方滨兴辞任北邮校长 网友叫好

6月27日,大陆多家媒体报导了"中国防火长城之父"方滨兴辞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消息,北邮官网也证实方因身体原因已向主管部门提交不再连任校长的申请。方滨兴去年曾经意外缺席北京邮电大学举行201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北邮网站新闻稿称他是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席,一度引发外界关注和猜测,一说是方身患直肠癌,但并未得到证实。

方滨兴生于1960年,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主要研究内容是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并行处理、互联网技术等。他是中国网络审查体系防火长城关键部分的首席设计师,其官方在线简历也显示他主持建设了“国家网络安全监控平台”等多个相关系统,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大量网友对方滨兴辞职的消息持庆贺或者戏虐态度。

Story Chow:反人类的事情做多了,身体不可能好。

作家-天祐 :@方滨兴 辞职了,他对这个国家的贡献就是把这个国家的人民挡在了真相之外。他的历史定位实际上现在已经写在那里了,希望他能战胜病魔——身体上的以及头脑里的,祝健康

泡泡arron在试着改变:自作孽,遗臭万年

陈晓鸣在百度: 祝病魔早日战胜方校长 ,祝帮方滨兴干坏事的狗腿子们早日染上病魔。

cry4chaos: 哈哈哈方滨兴这狗日千万别死啊,让你活到墙倒那一天

豪格子:听说 方滨兴辞职北邮了 我要发个微博庆祝一下, 国人愚昧无知,只亏他精致尽责,中国人不会忘记他的

方滨兴曾被学生扔鞋 收2万多“滚”字

方滨兴被网友称为“最大的互联网麻烦制造者”,其一开通微博便遭大量网民“围观”和质问,因发微博拜年收获两万个“滚”字,受到外界极大关注。

2011年5月,方滨兴在武汉大学演讲时,该校大学生"寒君依"曾向他扔鞋和鸡蛋抗议。并有网友制作了游戏“愤怒的鞋子”以嘲讽方滨兴。"寒君依"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表达了他个人对方滨兴辞职的开心之情,但他不认为方的辞职对中共已经建筑好的"防火墙 “会有任何影响:"虽然他辞职了,这个事情还是会有其它人来做的"。与此同时他又对中国网民翻越甚至推倒这堵"网络柏林墙"表现出十足的乐观:"很多人都有兴趣出去看一看,更多的人会越来越喜欢和熟悉翻墙,必竟墙内和墙外的空气差别是非常大的。"

方滨兴牵涉薄案

《纽约时报》 曾在2012年4月25日的报导中提及方滨兴可能卷入薄王案,称他助薄熙来建立对中央领导的监听系统,此监听系统的负责人即为王立军。方滨兴与一批学者力捧薄熙来,他曾在薄熙来势头最盛之时专程去重庆,更是在微博中公开赞扬王立军并力邀王立军加盟北邮教授队伍。2011年12月方滨兴曾邀请王立军担任北邮客座教授。去年4月26日,日本《读卖新闻》称"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已被拘"。当晚,方现身辟谣,并表示要追究媒体造假责任。他在其个人微博中也暗示不再负责防火墙项目。

2010年3月,谷歌退出中国大陆,方滨兴出面为中共当局的网络审查制度辩护遭网友抨击。

2011年2月,方滨兴在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称在自己的家用电脑上有6个VPN(虚拟私人网络)用以测试防火长城。他表示,中国防火墙与虚拟专用网VPN之间是场“永恒的战争”。

方滨兴辞职一事也引发"制度之恶与个人责任"关系的讨论。德国之声采访了旅居荷兰的时政评论人、互联网专业人士立里。立里认为,制度由人去执行,个体在这中间可以有所选择:"作恶之人要承担制度之恶的责任,不能说你在制度之间犯了罪,你就推到制度;制度不是法律主体,我们无法追究到它的责任;而政府和个人是,所以要追究到具体行为人的责任;另外个体确实在体制内是受限的,你们不要求每个人脱离体制而生存,但是即使如此,你还是有一定自由意志作出调整,比如你是加强网络监控还是消极监控?是拒绝做监控领域的研究工作,还是积极劝说政府投入更大资金实现监控项目?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