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数十维权人士24小时静坐 外交部挂“免战牌”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 徐立采访报导)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中国国家人权报告的日期已日渐临近。北京著名人权活动家曹顺利等几十名维权人士于本月17日向中共外交部提交《参加国家人权报告编撰》的三项申请,并于6月18日来到外交部,请求外交部人权司负责人对他们的诉求做出答复,19日开始全天静坐。但外交部闭门不理。

今年10月22日,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中共国家人权报告的日子,中共应该提前3个月,即7月22日,把中共国家人权报告提交给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为了推进公民参与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活动,拥有法学硕士学位的曹顺利等人提出要求接受访民派代表参加人权报告的攥写,使访民面临的严峻人权困境能够被国家正视与承认,被国际社会所了解 。

6月17日,曹顺利、肖娟、崔丽荣、王浩颖、吴田丽等几十位北京维权人士向外交部提交《参加国家人权报告编撰》三项申请,外交部一直置之不理。

6月18号,数十人维权人士来到外交部,请求外交部人权司的负责人对他们的诉求给出答复。很多外国记者前来拍照。中共派来了两辆警车,但对她们没有动粗。

19日,人们开始在外交部外24小时全日静坐,要求参与外交部国际司人权处4年一度人权报告编撰工作。她们风雨无阻,昼夜坚持,这些人大多数为年长者和女性,最年长的已经78岁了,截止至26日他们已经坚守在中共外交部门口8天了。

但中共外交部对此保持死寂状态,一直没有让代表进入门卫室。原来民众在外交部对面大厦廊下歇息的场所也被保安用绳子围起,目的是不让访民支帐篷休息。

曹顺利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访民所经历的是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拘留、劳教、判刑,有诉说不尽的身心创伤。”“其实每个人心里想的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政府把欠我的还给我,错判我的改过来。”

今天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采访了曹顺利女士。曹女士认为(中共)“这个人权报告写的很不实在,民众受到了这么多的伤害,可他们(中共)老在国际上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好,中国是法制国家,中国依法治国。但实际上我们的自由,我们的一些财产和权利,说剥夺就被剥夺。”“地方上的官员做的事情这么过分,但是还在国际上给他粉饰,那这些官员以后就更肆无忌惮了。”

曹女士希望新唐人电视台继续给予关注。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 秦永敏于26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支持。她在声明中说,“人权本身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公民参与‘人权行动计划’和‘国家人权报告’是天经地义的。”

秦永敏还表示,“要求参加外交部主持的‘国家人权报告’合理合法”,“也是给政府当局提供了一个在人权领域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良好契机。”

《参加国家人权报告编撰》的三项申请:

1、 接纳上访维权群体加入《国家人权报告》的起草和编写进程;在外交部将《国家人权报告》提交给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前,安排专门的机构和专门人员每月定期以适当的方式与上访维权群体进行对话和协商,每月定期接收上访维权人员填写和收集的《上访维权人员人权状况调查表》,将《调查表》和各政府部门长期积存的上访维权案件,作为编写《国家人权报告》主要信息来源。

2、 在外交部将《国家人权报告》提交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安排上访维权群体与参加起草和编写《国家人权报告》的工作组成员单位,主要包括公安部, 监察部,最高法院,国家信访局,国务院信访办公室,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政府部门的代表协商,讨论。查明和研究这些部门长期积存的上访维权案件及久拖未决的原因,并规划,制订合理有效的措施和政策,解决长期积存上访维权案件。

3、 通过协商和讨论,将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上访维权,腐败,维稳工作列为《国家人权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国家的优先事项。以此真实全面的反映上访维权群体及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作出承诺和采取相应的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