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病假法案长跑结束 百万人受益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讯】说到带薪病假法案,从2009年提出以来,可谓一波三折,虽然法案一开始就得到市议会大部分议员的支持,但是市议长柯魁英迟迟不肯开绿灯。

直到她宣布竞选市长以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增加,她才松口,但条件是如果纽约市经济出现危机等情况,这个法案将不能执行。而且小企业的规模,从一开始提出的5人以上,增加到20人以上企业,要给员工提供每年5天的带薪病假

好不容易市议长有条件同意了,可市长彭博又使用了市长否决权把它否决了。但是,纽约市议会投票表决到今天凌晨2点多,又驳回市长的否决,最终通过了这个法案,明年4月1号将正式实行。

该法案经过三年多的长跑,终于有了结果。不过在华人社区一直对这个法案有争议,对于低收入的人群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福利。但是,对于社区内大部分小商业主来讲,无疑是又增加了负担。请看本台记者安心从社区发来的报导。

带薪病假这个法案经过戏剧性的变化,最终有了定音,这个法案实际上涉及到三方面的利益,就是公共健康,业主和员工。但是,在华人社区争论的焦点,则聚集在小商业主是否能承担的起这项对员工的福利。

一直支持带薪病假法案的纽约市议员陈倩雯认为,这个法案对华人小商业主不会有太大影响。

纽约市议员陈倩雯:“因为在我们选区里头很多的小商业,真的是小商业,他们没有15个或者是到20个员工。因为这个法律是说,你如果有20个员工以上,你就要有5天的带薪的病假,可是如果你有其他的假期给这些员工的话,都可以联合起来,所以这个影响我觉的不会是很大。”

纽约公益维护人白思豪也认为,对员工好,最终会让小商业经营可持续发展。

纽约公益维护人白思豪:“这对我们大家都好, 如果我们照顾好我们的民众, 这表示我们会快速的变好。 我们会有更多的员工, 表示我们的社会将变的更好。”

然而,社区内对带薪病假的反对声也是一直没断。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如果中小型企业受到损伤,如果因为增加的负担而停业的话,对所有的员工都是损失。那么员工跟中小型企业的雇主是在一个船上面的,所以这个船要拿一个石头把它砸沉是很容易。那么中小型企业的雇主跟所有的员工都会沉到水里面,对纽约市来讲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影响。”

华埠保险公司业主雷光达则担心有人会滥用这个法案,给业主造成负担。

保险公司业主雷光达:“病假不只是对这个员工,还当这个员工的丈夫、妻子或孩子生病时,他/她就要时间来照顾丈夫、妻子或孩子,现在当(请假后)接下来的一天他们返工的时候,他们不需要任何证明,没有证明(只是)我请病假,我认为这是很不公平的,人们会滥用这个权利。”

对法案投了弃权票的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则认为,这个可以由雇主自行决定,而不需要制定法案。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如果老板对员工不好,其他店的福利好,他也不会跟你做事情他会很快走掉,所以其实我们很多事情不用立法的,既有的事情决定也可以。”

在华埠经营餐馆业的朱太也认为老板和员工互相体谅,不需要这个法案,他们关系都很融洽。

经营餐馆业的朱太:“我们每个员工在这里做满一年我们都有7天,完了过年我们也有假期,所以我们对这个来说好像不是很大的影响。”

尽管社区反馈不同,但带薪病假法案最终将使一百万的纽约人受益,该法案规定,在2014年4月1号,20人以上企业,要给员工提供5天的带薪病假,到2015年,15人以上企业要给员工提供这项福利。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