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禁卫星电视 谁有罪?

【新唐人2013年6月28日讯】【热点互动】(992)禁卫星电视 谁有罪?助人收看新唐人电视,竟被中共非法绑架起诉。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在中国大陆由于收看卫星电视,或者是帮助、协助人收看卫星电视而被非法抓捕,您听到过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吗?然而这正是事实,发生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

13名法轮功学员由于帮助别人收看新唐人电视,而被非法审判,这件事情就发生在上周五6月21日,大连的西岗区法院,同时有12名律师为法轮功学员进行正义的辩护。

这也是我们所知道的目前由于帮助别人收看新唐人电视而被非法审判的人数最多的案例。究竟新唐人电视,或是帮助别人收看新唐人电视怎么就违法了呢?这件事情又突显了中共统治下的知情权是怎样的状况?围绕着这一系列相关的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收看一段新闻内容。

6月21日上午大连西冈区法院戒备森严,周边各类警察密布。

据了解,这13名被起诉的法轮功学员,是因为替一般民众安装能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的卫星接收器,而遭到警方的绑架和非法起诉。律师们认为,法轮功学员没有危害社会的行为,中共当局也没有任何法律禁止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因此,这些法轮功学员都是无罪的。

大连司法局在4月12日原定的一审开庭前,规定律师们不得为当事人做无罪辩护。并且在当天重兵部署抓捕旁听人员和殴打律师。中共当局为什么那么惧怕律师为法轮功学员辩护?而安装卫星接收器又是何罪之有?

网友表示,在中国发生很多事情,国内都没有报导,他是透过收看《新唐人电视台》才了解到真相。

据了解,这些年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媒体不在少数,但都遭到中共当局的拒绝。

既然习近平上台提出了三个自信,那为何还惧怕海外媒体在大陆公开播出,为什么不让民众自己去判断、去选择,真理应该是让民众去认识,而不是强行灌输。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禁卫星电视,谁有罪?”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看法。同时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40-33355,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

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这起事件在上周五参与庭审辩护的律师之一的梁小军律师,加入我们今天的节目。在我们节目的现场,也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论家横河先生来共同探讨这样的话题。

首先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梁小军律师,您是这起事件的代理律师,您觉得这13名法轮功学员由于帮助别人收看新唐人电视,目前这个案子控诉方它起诉的罪名究竟是什么?它所引用的指控又是什么?这两者是否一致?您能否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梁小军:可以。这个案件它指控的罪名是“利用X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指控的事实情况就是安装卫星接收器。按照起诉书它所表述的是这些卫星接收设备经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现场检查,都是只能收看新唐人电视台一台的节目,指称新唐人电视台是所谓X教组织的宣传工具。它只有这么简单的一个表述。它对新唐人电视台有这么一个定性,认为这个人安装卫星接收设备,收看新唐人电视台就构成了“利用X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罪名。

主持人:好的,根据现在中共法院给出的解释,您怎么看待收看新唐人这件事情究竟是否违法?这件事情从相关法律来说,有没有说禁止、不允许收看新唐人电视台?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梁小军:从我们律师辩护这个角度,我们认为收看新唐人电视台不违法,而且质询方不允许收看新唐人电视台这个法律也是无效的,因为这个法律限制了公民的知情权,公民有自由获取信息的权利。我们在听审的时候,也在询问那些被告人,我们说新唐人电视台到底都是什么样的节目,他们都说是综合性的节目,很多很多内容,包括电视剧,包括综艺,包括新闻,包括评论,他们觉得节目非常好。所以我觉得他们能够通过新唐人电视台获取这样的信息,我是非常赞同的。

主持人:根据您刚才那种说法,还有一个问题,它现在引用的条款是300条,就是“破坏法律实施”这样一条,那么现在又有一个具体的罪名是“帮助收看新唐人电视台”,这二者有关联吗?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梁小军:我认为没有任何关联。首先收看新唐人电视台是公民的一个权利,是自由获取信息的一个权利,这是现在公民社会每个人所应该享有的,而“利用X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这样一个罪名和这样一个事实放在一起,我们看它是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从法律角度来说,这个罪名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因为你用法律来限制信仰,本身就超越法律的范围。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我想请教横河先生。因为我们刚刚提到刑法300条,是中共目前法庭所引用的一条。那么我们知道,初期在迫害法轮功的时候,引用最多的也是这样一个条款,其依据就是假设法轮功在中国是被禁止的,那这种假设成立吗?

横河:这种假设是不成立的,因为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法律上面没有任何一条是禁止修炼法轮功的,所以从法律角度上来说,今天在中国修炼法轮功仍然是合法的。从立法来说的话,全国人大在1999年10月30日有一个立法,但这只是一个决定,这个法律本身还不能实施的,它不是可以应用的,它很像是一个宣传口号,但就是这样一个决定,它也没有提到“法轮功”一个字。对于立法来说,就存在一个适法的问题,这个法律应该适用到什么地方去。

至于说看电视和刑法300条,那就更不能连起来了,所以它这个假设是不存在的。它假设你看新唐人电视台你就违反刑法300条了,那刑法300条是破坏法律实施,哪一条法律被破坏了?收看电视这一条来说本身就没有法律,到现在为止所有跟看电视有关的、看卫星有关的都是部门法规。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禁卫星电视,谁有罪?”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继续刚才的讨论。

下一个问题还是想请教一下在线上通过Skype联络到我们节目当中的、身在大陆的、也是这起案件的代理律师之一梁小军律师。我们知道,上周五(21日)的时候正式开庭进行审理,当时您12位律师齐聚大连,这在律师史上是否罕见?那么庭审的时候究竟发生了什么,您能否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

梁小军:是这样的,这个案件因为还没有审理完,所以我还不能清楚做一个很细节的描述,我只能简单说。这个案件是8点半应该开庭,我们大概到9点左右才开始,然后一直审到大约晚上7点半,中午有个休息的时间,吃一些盒饭,喝一点水。这个案件本身我们提出很多程序性的问题,然后案件就被拖得很长,最后法庭辩论还没有开始,法庭就叫我们结束的时候,我们也撑不下去了,因为太累了。13个被告人有很多本身身体就不好,再经过这么长的庭审,也坚持不下去了。因为外面有医护人员在等候,有两个大概中午刚过的时候就坚持不下去,经过医护人员诊断说不能再继续审理了,这两个人就被审判长说,你们两个可以出去,另案审理。

第一个被告车忠山是我的当事人,他身体也非常不好,在下午大概6、7点钟的时候也不行了,当时法官也是要给他另案审理,这时候我们就提出了抗议,我们认为这样审理太不人道了,本身当事人身体不好然后律师也很疲惫,我们不希望庭审这样继续进行下去了。经过和法院协商,然后他们决定休庭,何时开庭等候下一个通知。

主持人:刚才梁律师已经介绍了庭审的情况,发生很多不人道的行为。其实就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更主要的是这个案子从去年7月开始,整个案子之中,已经有两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多人被打伤和打残。那么我有一个问题,横河先生,中共现在垄断了全国所有的媒体,那么它为什么还要惧怕新唐人电视台,您怎么理解?

横河:我想这很简单,大家知道中共的媒体宣传都是假的,因为你看《人民日报》除了日期,其它都是假的。在这种情况下,它有一个封闭的系统,这个系统想尽一切办法自圆其说,但是跟真相差得很远,跟真理差得很远。这时候如果有任何一个电台或者电视台,或者一个消息来源能够把这个谎言戳破的话,就像一个肥皂泡泡,一戳破就彻底破掉了。所以它要想尽一切办法阻止正常的声音,这就是为什么它不让外国电视台进到中国去,它也不让海外的媒体、不受它控制的这些消息传到中国去。

而新唐人电视台恰恰是完全不受中共控制的一个独立媒体。当然他是一个综合媒体,他可以报很多东西,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中国大陆里听不到的事实真相,包括给很多上访民众、没有办法发声的人发出声音来。那么这个声音传到中国大陆去以后,大家一进行比较,人家就会看到,喔,原来你说的都是假的。就是说你没有比较的时候你是不知道的。

朝鲜人民现在还觉得自己幸福得不得了,对不对?中国人民以前还有很多人认为要去解放全人类,为什么呢?因为他看不到外面的信息,他以为他自己最幸福,别人在受苦。那么尽管中国现在开放了,但是信息主要仍然是中共控制着的,因为它这个政权本身合法性有问题,它只能建在谎言的基础上,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再一个就是你谎言再多都是谎言,都是一样的;而真理只要一条,人们一看就知道谁是真的,所以也可以说“邪不压正”。人总是有比较的能力,你是不好的东西,你再铺天盖地,人家只要从当中看到一点点漏洞,好的东西一比较……所以它就不让把这个知情权和识别的能力、识别的权利交给中国民众。

主持人: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有观众朋友早早就打来电话。华盛顿DC的王女士,王女士您好。

华盛顿DC王女士:主持人好,嘉宾好。我是大连人,在国内的时候,我最爱看的电视节目就是新唐人电视台节目。一年前我来到美国,今天看到大连老乡为了安装接收器就被判刑,律师被殴打,我真的非常气愤,就感到中国政府、中国司法系统都烂到根了。作为中国人太可悲了,连看个海外电视台的权利都没有,都视为有罪。同时也为这12位律师的行为叫绝,真的可以称其为中国人的英雄好汉。我刚才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中国这些正义律师为了人权辩护,有的律师执照还被吊销。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女士。我们再接一下德国的郭先生,郭先生您好。

德国郭先生:主持人好,我也是大连人,我一直关注这个事情。我想说的是大连警察这次可是把脸丢大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去年开始,7月份就抓了79名法轮功学员;今年4月份,在法庭外又动手打律师;还有酷刑折磨法轮功学员等等。我昨天刚看了二战时期有关“纳粹司法系统打着人民的名义犯罪”的展览,我就觉得大连公、检、法的这次表现,简直就是纳粹盖世太保和特别法庭的现代版。前几天我和德国一名法学博士也提到这件事,他告诉我说:所有参与这次庭审的,最终都会像薄熙来一样成为历史的罪人,包括这次庭审的负责人,大连西岗区政法委书记刘兆君。

主持人:谢谢郭先生。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禁卫星电视,谁有罪?”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再继续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天津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天津李先生:主持人好,横河先生讲得也很好。我在几年前就听说有人断言,如果中共这个邪教敢让新唐人电视在大陆自由的播放3天,共产党就倒台。中共下属的这些媒体,整个是一套系统的骗,它存在的目的就是骗取、愚弄中国的百姓,所以它惧怕新唐人电视台在大陆的播出。另外,我对为大陆安装新唐人电视的法轮功学员和为他们进行辩护的正义律师表示敬佩。

主持人:谢谢李先生。我们再接听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我认为你们这样做,对它谈法律、谈理论,就等于对牛弹琴,它根本就不听,所以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扩大你们的宣传。宣传给谁?不是宣传给中共,是宣传给西方所有的政治人员,告诉他们:没有自由、没有人权就没有自由贸易,把跟中共的贸易切断,让它破产,它就怕了。所以,没有制裁的行动是没有办法的,一定要有西方的政治人员搞制裁才有办法。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接听欧洲赵先生的电话,赵先生您好。

欧洲赵先生:主持人您好。我也是一直挺关注这件事,因为我也是挺喜欢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这回共产党抓安装卫星的百姓,我认为是对中国人民知情权和基本人权公然的破坏。一个政府为什么封网、为什么封电视?其实也说明其中有问题,共产党说的话都是谎言;你可以让人民自己去评判,所谓“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主持人:谢谢赵先生。接下来一个问题我想请教在线上的梁小军律师,对观众朋友您是否有什么回应?同时一个问题,在上周五,当时庭审外的现场状况究竟是怎样的?

梁小军:这个案子实际上是中山区法院的案子,但是它放在西岗区法院去审。到了西岗区法院,我们才发现为什么到西岗区法院去审,西岗区法院门口是一个上山的坡,上山之后就没有什么东西了,等于西岗区法院是在半山腰上建设的,所以那地方非常好防守,也不致于造成交通阻塞。当时外面警察非常多,我们在里面听审,听说有一些人在外面被抓捕。

主持人:依据您说的情况,基本上每次都处在戒备森严的情况,我们也知道在4.12时,您和几位律师被打,而当时开庭也被延迟了。我想不只是这两起案件,还有其它更多的。您觉得为什么中共在这些问题上,每次开庭审理时都异常地害怕,它究竟是个什么心理状态?

梁小军:我们律师之间交流,都觉得它真没有必要这样。首先我们几个律师不会出现闹庭或群体性事件的情况;另外,我们相信在外面旁观或旁听的法轮功学员也不会出现暴力事件,所以我们认为它这样如临大敌防范,真的是没有必要。

主持人:横河先生,我们探讨现在这些介绍别人或帮助别人收看新唐人电视的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判刑,您觉得用判刑的方法真的能阻止自由信息的传播吗?

横河:这是不可能的。其实你想想看,迫害已经有14年了,在这过程当中,法轮功学员讲真相的途径也非常非常多,包括突破网络封锁、海外几大媒体;有《大纪元时报》、有新唐人电视台,还有希望之声广播,而短波广播也是一直长期可以听到。

我最近就听到陈光诚说,他在被限制、被关在家里的时候,他就听希望之声的节目,所以这是挡不住的,陈光诚这一次在台湾时又提到这件事情。打压了这么多年了,睡一夜,一觉睡起来以后,到处都是法轮功的传单;你就是在某一个地区打压了电视台,没有用的,他在全国广播,全国你要花多大的力量去打压?不可能做到。

所以这个事情就有一个问题,他是大规模向全中国大陆传递自由信息的过程当中的一部分,而大连的做法又特别恶劣,它在这件事情上显然特别恶劣。并不是全国所有的地方对于打压电视的收看都是一模一样的,那不可能的,一定有差距。所以我认为刚才德国的郭先生谈的很有意思,他说,在这件事情上打压的、主动策划的、把事情闹大的这些人,将来在审判时就会像纳粹当年被审判的那些人一样的下场。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问梁小军律师,您觉得用这种方式真的能阻止人们对于知情权的获得吗?

梁小军:我觉得这是阻止不了的,正如我们对春天的渴望一样,每个人都有获取信息自由的渴望。用打压的方法是不行的,包括互联网设防火墙,也是阻止不了大陆人民翻越防火墙去获取外面更多的信息。这是阻止不了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两位嘉宾,梁小军律师通过Skype参与我们节目,还有横河先生的点评分析,我们还有很多观众朋友在线上,不能接听您的电话,下回请您早些打来。真理和自由的信息是压制不住的。

新唐人电视通过Ku波段的卫星韩星五号,在中国大陆的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地区等部分地区,都可以通过卫星接收到;在这些卫星云图之外的地区,可通过爱博电视,无需翻墙即可以收看新唐人电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