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院通过移民法改革 众院态度成焦点

【新唐人2013年06月29日讯】金然:“昨天,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8:32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移民改革法案。参议院的提案,为美国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了一条用13年时间通往公民身份之路。”

楚玉:“同时提案中也要求在移民有机会获得合法身份之前,必须实行更严厉的边境安全条例,防止未来非法移民继续入境。”

金然:“应该说这一法案是从1986年里根总统移民改革以来,美国移民法最大的变革。下面跟着我们的记者林岚来详细了解一下。”

近30年来最全面的移民改革法案,27号晚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过关。

美国副总统拜登:“投赞成票的有68人,投反对票的32人。法案作为修订案,获得参议院通过。”

这份长达1200页的移民法案,核心在于为1100万非法移民,开辟了走向公民之路。

Khan&Yau律师事务所Cindy S. Yau律师:“我觉得这个法案主要是给非法移民一个机会,可以留下来。然后给一些在这边念书的留学生一个以后可以留在美国就业,然后借着就业而申请到绿卡的方式。”

参议院法案通过:“凡是在2011年12月31号前抵达美国,并一直住在美国的无身份移民,如果没有被定过重罪或三次轻罪,那么在补交个人所得税,另交500美元罚款后,就可以向政府申请一个有效期为6年的‘临时移民’合法身份。”

拥有临时合法身份后,可以在美工作和旅行,但不能享受健保和社会救济等大部分联邦福利。身份6年到期后,缴纳500元可再延长6年。

持临时身份10年后,符合条件者即可申请绿卡。

纽约居民江先生:“每个人在美国第一件事情,就是说想弄到一个身份。(跳接)我儿子也是偷渡进来的,没有身份。(跳接)95年初进来的(跳接)十几年了没有身份都怕被抓到了送回去。(跳接)。(现在)我感到很高兴。”

参议院移改法还规定,不是因刑事犯罪而被递解出境的非法移民,如果其在美国有伴侣或子女是公民或永久居民﹔或者年幼时被非法带入境者,也可申请临时合法身份,再次入境。

Khan&Yau律师事务所Cindy S. Yau律师:“对那些已经被递解回去的移民,如果说他在美国有亲属,(跳接begin)那他们还是可以申请我刚才提到的临时身份(跳接end)。而至于说在美国没有家属的,被递解出去,再回来的机会就不是很大了。”

但上述所有条例实施的前提都是,法案中要求加强边境安全的条款,已实施并达到要求。

参议院移民改革法的核心之二,是加大了外籍理工专业人才的入籍许可。提供给数学、电子等专业人士的H1B签证名额,从每年6.5万个,提高至11万个,而且可随需求调整,每年最高可提升至18万个名额。

Teplen律师事务所律师Philip H. Teplen:“有很多专业人士,他们喜欢拿工作签证来美国,他们有学士以上的学位,不过他们受到配额的限制。(跳接)新法案颁布后,经过一段时间,会增长到180,000个。”

Khan&Yau律师事务所 Cindy S. Yau律师:“像中国留学生很多来的人可能是念电脑、物理这些,现在法案对选择这些科系的学生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同时,增设“优秀签证”(merit visa)名额,也就是所谓的“积分签证”,通过教育、就业等各项积分,达到分数线就可获得绿卡。

不过,该法案也收紧了部分移民类型。

第一是,美国公民无法再为兄弟姐妹申请移民,仅允许每年访美60天。在过去,每年有6.5万人借此移民来美,其中六分之一是华人。

第二项被取消的移民类型是,目前每年5万5千个“多样化移民”,也就是抽签移民。

反对者认为,这两项被取消的移民份额,被用来填补新增加的专业人才的份额,是拆东墙补西墙。

虽有争议,但27号晚,该法案最终以压倒性多数在参议院通过。但接下来,法案将交由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审议,预计将困难重重。

众议院共和党人代表的选区中,有70%以上的选区移民人口较少。共和党内的保守派认为非法移民给靠近边境地区的州带来了国土安全、就业等严峻问题。他们强烈反对给非法移民大赦。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