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泄密 普京开条件 欲留斯诺登?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讯】目前人在俄罗斯的斯诺登,因为护照被美国政府吊销,目前只能滞留在俄国机场的过境区,动弹不得。现在传出,斯诺登要求留在俄罗斯,而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一也回应表示,如果斯诺登想留在俄罗斯,就必须先封口,不要再泄漏美国机密。普京的发言内容,也引发外界诸多揣测。

被怀疑可能是中共间谍的斯诺登,从香港飞往俄罗斯后,已经滞留在机场过境区停留8天,成为俄罗斯与美国两国关系的烫手山芋。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一意外地针对此事出面发言,他表示,并不希望斯诺登留在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果他想到其他地方去,并且有人愿意接受他,他可以尽管离开。”

不过,普京却又说,斯诺登可以留在俄罗斯,但他必须答应一个条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虽然这句话从我嘴中说出有些奇怪,但他必须停止意图伤害我们美国伙伴的(泄密)行为。”

普京的发言,引发外界质疑,普京虽然表面上看似有意保护美国,但却又话中有话,实际上是想藉由这样的外交语言,先撇清关系,然后再留住斯诺登。

毕竟斯诺登手中还掌握多少美国政府的机密资讯,目前仍是个谜,但他手中的资料对俄罗斯来说,可能还有利用价值。

另外,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当天访问俄罗斯,由于马杜罗曾经表示考虑提供斯诺登政治庇护,因此外界也猜想,斯诺登逃亡的下一站会不会就是委内瑞拉。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