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之终极一战》 充满浓厚香港情怀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讯】金然:“纽约亚洲电影节的参展影片《叶问之终极一战》,将传统咏春拳及香港特色展现给海内外观众。”

楚玉:“这部充满浓厚香港情怀的影片获得了意大利威尼斯观众评选的最佳影片奖。导演邱礼涛对影片有什么想法呢,我们一起随本台记者承懿去看看。”

影片由黄秋生、袁咏仪、曾志伟、陈小春等主演,呈现叶问由50年代至70年代南下香港开始教咏春拳,把咏春弘扬海内外。风格更为朴实和人性化。

邱礼涛:“虽说我们也是拍英雄,但是这个英雄跟生活的距离比较近。”

影片中叶问重家庭、师徒情、朋友义,导演觉得不仅是外形上相似,而是形似神似。

邱礼涛:“我要学习的是他对一个时代的态度。”

邱导欣赏叶问儒雅谦虚,他会英语、书法、写诗。片里和曾志伟扮演的角色有误会,先文斗,后武斗,打起来很优雅,关系也很优雅。导演表示拍片是为了诠释自己心中一代宗师。

邱礼涛:“历史上很多没钱的人,我们到现在还记得他们。”

导演为再现香港50年代原汁原味的风土和动荡,投资过亿打造了西樵山梦工场。

叶问一生除了与结发之妻之间深厚的感情外,还有与红颜知己的一段情缘。后来因为这位女子歌女出身,当时的年代徒弟们都不接受,加上吸食鸦片,令这段情无疾而终。

邱礼涛:“有些不完美的部分是构成完美的因素。”

演员表现让邱导非常满意。

邱礼涛:“选角最重要是把角色演活,好似陈小春,我觉得很久没有看过他这么好看了。”

邱导一直关注社会议题。

邱礼涛:“这个社会议题,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我们每天看见的听到的都是,你不期然就会放到电影里面。”

整部电影不但展现了叶问的咏春功夫,更呈现了他的人格魅力,有着浓厚人文力量和港府特色。导演表示下一步片子锁定黄飞鸿。

新唐人记者承懿宋升桦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