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宣言》纽约展出 杰斐逊手稿抢眼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讯】楚玉:“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一提到独立日,人们总是会联想到美国的“独立宣言”。从今天开始,纽约公共图书馆会展出《独立宣言》和《权利法案》的原稿。”

金然:“说到这份原稿,还有一个小故事,发生美英战争中。当时,英军攻入华盛顿,并一把火烧了这座都城。为确保这份至关重要的文件万无一失,当时的国务卿詹姆斯.门罗把文件交给了自己办公室的一个年轻工作人员–普莱斯顿。并嘱咐他绝不能让文稿落入英国人的手中。 史迪芬将装有《独立宣言》的袋子揣进衬衫里边的贴身处,然后他扮成小商贩模样,逃过英国人的盘查,逃出城市并在一个牧师的帮助下把《独立宣言》完整的保护了下来。”

楚玉:“下面就随着本台记者李欣一起去看一看这份珍贵的原稿。”

众所周知,7月4日是美国的国庆日,但是在美国并没有国庆日(national day)的说法, 美国人把7月4号称为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而独立日的说法就是来自于《独立宣言》。周一至周三总共3天,在曼哈顿中城5大道42街的宏伟巍峨的历史地标性建筑纽约公共图书馆总部展出《独立宣言》《权利法案》的原稿。一起去看一看。

展览从中午12点开始到6点结束,整个过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排起长龙,等待一睹历史的真迹。

我非常兴奋,我去美国研究学院学习过,因此我对很多美国的历史很关注。
当我听说独立宣言手稿在这里,我心里说,我一定要来看

此次被称为自由基石(Foundations of Freedom)的展览可以说是纽约公共图书馆的一次历史性展出, 这两份历史文献是在1896年由图书馆董事John S Kennedy捐给馆方的。其中的《独立宣言》是美国开国元勋汤玛斯□杰弗逊 (Thomas Jefferson)手写的真迹。而《权利法案》是1789年送到各州的14份原始手稿之一。

纽约公共图书馆公关部副主席KEN WEINE :“我们这是历史第一次展出《独立宣言》和《权利法案》的原始手稿,为了来庆祝即将到来的七月四日独立日。很高兴看到纽约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排队来看这个原始的《独立宣言》和《权利法案》手稿。”

1776年7月4日,第二次大陆会议在费城召开,大陆会议为撰写独立宣言委任了五人小组,这五人小组一致同意,由杰佛逊单独起草宣言全文。《独立宣言》的通过,标志着美利坚合?国的诞生。因此7月四日也就成为美国的国庆日,但美国人习惯称之为独立日。每到这一天美国各地民间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游行庆祝活动,不仅是纪念美国当年从英国统治下争取到独立,建立了新的国家,更是传递的美国立国精神。这个精神,就是《独立宣言》和《权力法案》中所强调的个人的权利。

《独立宣言》只有一千三百字,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强调人有自由的权利、生命的权利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而政府的存在,是为了保护个人的这三大权利,如果违背了这个原则,人民就有权推翻这个政府。

来自澳大利亚的Phillippa:“我觉得这是一个美妙的机会来看到这些伟大的文件。我认为独立性是很重要的。”

《权利法案》,指的是美国宪法中第一至第十条宪法修正案。1787年美国宪法草案提出时,有人质疑宪法无法保障人民基本权利,在杰弗逊等人的倡议下,1789年提出了《权利法案》,在宪法中增加包括信仰自由、出版自由、陪审制度等人权条款。

纽约公共图书馆公关部副主席KEN WEINE :“《权利法案》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是,你知道,《权利法案》有十条修正案,但这里展出的《权利法案》有十二条修正案,其中两条草拟出来了但是没有被采纳,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文件,很看到人们能看到这份文件,谈论著,并且教育下一代。”

提到信仰自由,人们自然联想到为逃避宗教迫害而来到美国的第一批清教徒。1620年一艘名五月花的木制帆船于9月16日搭载着102名清教徒从英格兰的普利茅斯前往美洲新大陆。于11月11日在马萨诸塞靠岸,66天的航程只有一人死去,且诞生了一名婴孩,所以仍然维持102名抵达目的地。

“我觉得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关键的时刻, 摆脱英国获得独立,这个展览的特殊性是能够亲眼看到这些创造历史的文件。”

记者出镜:美国这个只有短短二百三十七年历史的国家,成为了今天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强国,可能美国的开国之父当初并没有想到,当初他们美好的理想成为了今天美国的立国之本,民主自由的价值几百年来深刻的影响到了世界各国。正如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说:“每当我看到美国的星条旗,我看到的不只是那个国家的代表,而是民主和自由的像征。”

新唐人记者李欣、宋盛桦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