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惊人数字 大陆公务员连涨4年 逾7百万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一组惊人数字,从2008年至2012年底,四年间大陆全国公务员数量增长近50万人,达到708.9万。对于708万公务员是多是少?圈里圈外的人都有不同说法。

《北京晚报》发表文章说,659.7万、678.9万、689.4万、702.1万、708.9万,这是近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从2008年至2012年底的一组数字,四年间全国公务员数量已经达到708.9万人。

这一数据出炉,公务员的数量是多是少?引起热议。

文章指出,在现有公务员制度下,公务员是铁饭碗,砸不掉。有些人看透了这一点,就是混事;有的人是岁数大了,第一线真干不动;还有人就常年病假。这几种情况,单位都有。有句话,“不是干部多,是不干的干部多”。很多人占着编制不干活,或者少干活,就需要越来越多的新人。

报导并引述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有人不干事。

竹立家指出,有两个概念首先要区分清楚,一个是“公务员”,一个是财政供养人员。所谓财政供养人员,就是常说的“吃财政饭”的,这其中包括公务员的700 万人,也包括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例如教师,各类工勤人员等等。也就是说,需要财政保障其收入的人,要远多于公务员。

竹立家分析说,之所以老百姓觉得公务员数量太多,甚至公务员给公众的印象就是“喝茶看报纸”,是因为公务员岗位设置、职能分配合理性差,导致有的公务员不干事,有些事情没人干。

他举例,前几天,陕西河道泄洪,曾发生一起伤亡事故。一个人站在那里被水冲走了,一个多小时,没人想得出来救援方案。这就是公务员工作流程不到位,遇到问题没有一套计划好的流程,事到临头,谁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样的事情多了,大家就觉得公务员没有用,机构太臃肿。

因此,竹立家认为,目前公务员的比例仍显偏大,尤其最近四年增长50万人,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但这不是公务员数量的问题,而是组织结构的问题。

他再次阐述,从现在看,公务员划圈子、走路子、看面子,部分一把手胡作非为、贪污腐化,招进来的公务员未必有本事,有能力的人未必能进入公务员系统,这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事实。

尤其是钱本位、官本位的思想,长期没有得到改善。对于普通公务员来说,没有什么好的职业预期,反而是送烟喝酒这一套。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改善,讨论公务员如何选,有多少公务员才合适,都没有什么意义。所谓聘任制,会成为新的贪腐渠道。

有网友则对逐年递增的公务员人数发表看法:在中国都想当官……因为什么都能得到……我们的有些处级干部待遇,早已超过他国领导人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