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首次 旧金山捷运罢工 40万人“难行”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每天疏运40万人的美国旧金山湾区捷运系统(BART),由于劳资双方针对工资福利的谈判破裂,劳方于7月1日凌晨起发动15年来的首度罢工,造成公路严重堵塞,成千上万通勤族头痛不已。

连接旧金山、奥克兰、伯克利、旧金山国际机场以及中半岛等地区的湾区地铁,是美国第五大地铁系统,上班日平均每天乘客约40万。上一次罢工是在1997年,持续了6天。

1日,通勤族在东湾湾区(East Bay)关闭的火车站外大排长龙,等待特别安排的公车,共乘点也有许多人排队。

开车载陌生人穿越连结奥克兰(Oakland)与旧金山海湾大桥(Bay Bridge)的布雷迪(Petra Brady)说:“天哪,我希望他们是在周五这么做。”

在奥克兰苦等公车不来的巴哈(Carol Bach)说:“我早早出门,只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搭到公车。我觉得不太可能,只希望我能顺利到办公室。”

劳资双方谈判破裂

此次罢工源起于员工与地铁管理委员会的合同到期,劳资双方6月30日晚在劳工合同到期前数小时展开聚焦薪资和津贴议题的激烈协商,但协商破裂,最终发生2,400名劳工罢工事件。劳资双方互控对方放弃谈判。

代表劳方的两个工会要求在未来3年内,每年工资调涨5%,并降低员工负担健保与退休金额度。地铁管理方则是开出数个不同的应对方案,包括未来4年内工资8%涨幅等。

旧金山湾区捷运系统发言人瑞克.赖斯(Rick Rice)表示,目前员工平均基本年薪为7.1万美元,另有加班费约1.1万美元,以及约2万美元的福利等。

赖斯声明表示,资方提供了公平负责的合同内容,6月30日双方就11项内容达成协定,但距离双方的最终目标仍有距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