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出病 医生:多喝水 避开中午出门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讯】最近天气炎热,急诊看医生的高血压、脑中风等案例增加,医师提醒民众多喝水,并避免中午出门。

据中央社报导,彰化基督教医院急诊部主任周志中今天指出,最近急诊的高血压、脑中风案例增加,因为彰化是农业县市,预期再过一阵子,老农顶着太大阳下田收成,热到昏倒、意识不清而急诊案例会再增加。

周志中指出,有的老人家原本就有三高病史,可是没有随身携带药物,热衰竭被送进急诊后,家属对于老人家日常用药药名,一问三不知,令第一线急诊医师担心重复开药降血压,恐怕造成不良反应。

他表示,高温时,水喝得不够会使血液变稠,还会造成血压高,过去曾有老人家中午骑车出门,血压飙升导致脑中风死亡;也有案例会热到横纹肌溶解症,肌球蛋白释出,造成急性肾衰竭,也会增加肺、脑部栓塞的危险。

一般来说,热到体温超过摄氏40度,热中暑危险性大增,主要症状是意识不清、汗少。周志中提醒,暑假祖孙三代出游采果、戏水,老人和幼儿由于体温调节功能不佳,最好避开正午外出活动,以免热出病,老人家最好带着日常用药的药单药名,以备万一。

另外,卫生署双和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吴美仪也说,天气一热,泌尿道发炎、尿路结石的案例就会增加,患者大多是工人、农夫、运将等,这类户外工作者一定要多喝水,预防泌尿道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