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法官就职临时总统 各方关注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讯】星期四,埃及大法官曼苏尔宣誓就职临时总统。此前,埃及总统穆尔西拒绝了军方要求他与抗议者化解危机的最后通牒,埃及军方罢免了穆尔西总统。目前各国政都在强烈关注埃及的最新局势发展。

星期四稍早,曼苏尔宣誓就任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他从1992年起担任最高宪法法院副院长,直到今年5月被任命为院长。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我发誓捍卫共和制度,并尊重法律和宪法,维护人民的利益,维护祖国的独立和安全。”

曼苏尔出任临时总统,是军方提出的恢复宪法制度的第一步。曼苏尔将在过渡时期接管权力,一直到举行新的总统和议会大选为止。

埃及军方领袖塞西将军星期三在电视上宣布罢免穆尔西,随后数百万埃及人走上街头庆祝。

针对埃及政局的动荡,各国政要都强烈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埃及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依照民主原则迅速重建一个文官政府。

美国总统欧巴马对埃及军方夺权发表的声明中没有使用军事政变一词,他呼吁埃及军方尊重所有埃及人民的权利,听取所有抗议者的声音。

英国外相黑格说,英国政府不支持军事干预,但是承认新政权。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则敦促埃及各方迅速重返民主进程,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