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人逃离中国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讯】最近,中国的金融市场经历了钱荒、股市大跌,货币汇率走贬等一系列问题,作为经济发展龙头产业的制造业也正在萎缩。同时,外资的撤离正在大规模发生。这是否是中国版“金融海啸”即将出现的前兆?中共政权有无救市的意愿和能力?请看记者曾铮的详细报导。

据市调研究机构EPFR的数据,过去18周中,有16周出现了全球基金经理将资金撤出中国股市的现象,截至6月5日的五个交易日就累计撤出8.34亿美元,创2008年1月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大流出规模。

悲观的情绪也延烧到外汇市场。自上月触及记录高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下跌0.15%。香港离岸市场交易的1年期美元/人民币远期报价暗示,未来12个月人民币汇率将下跌2.8%。

另外,上证综指今年累计跌幅达到12.1%,为亚洲范围的跌幅之最,也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表现更糟,今年累计跌幅达到22.2%。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美联储暗示将弱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以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市场抽回美国,但同时也因为中国有很多根本性问题。中国经济正在快速放慢,中共政府打击外国投资者,中国六月份也闹钱荒。”

高级经济师、《致命中国》作者Greg Autry:“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是由产品创新来维持的,不幸的是,在中共政权统治下的中国,很少有产品创新。”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大陆的投资者也在跟随外资撤离股市。大股东、公司高管和持有股权超过5%的个人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据瑞银(UBS)的研究显示,按百分比计算,这些人5月份在创业板的抛售力度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大型银行已争相降低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高盛(Goldman Sachs)上周便将中国今年国内GDP增幅预估,由之前的7.8%下调至7.4%。

但是,专家表示,除去无效的GDP增幅,实际的增幅应该更低。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涨速不是像国家统计局所说的7.7%,其实应该是3-4%,如果去除无效的生产,比如那些鬼城,高速铁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其实只有1-2%,甚至0%。”

外资银行减持中共国有银行股份,早有两年前就开始发生。

2011年11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美国银行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04亿股建行H股股份。此次转让后,美国银行持有的股份占建行总股本的份额由2008年的19.13%下降至0.86%。对比下来,美国银行等于完全离场。

李嘉诚、淡马锡、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等,都分别减持了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和工商银行的股份。

以往很多次,在经济出现危机时,中共中央政府都会出手救市。此次“钱荒”发生后,却一度出现央行缩手不管的局面。章家敦认为,这是因为习李当局其实已经没有可以采用的调节手段了。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中国经济现在被债务窒息了。政府很长时间一直用债务推动经济增长。现在这盘棋已经走入死局。政府现在没什么选择,只能缩手不管。”

高级经济师、《致命中国》作者Greg Autry:“我不知从短期看,习近平和李克强有什么办法来调节经济,长期看,他们需要做的,是开放中国的教育体系,让人们能自由的交流和思想,这样人们能有创新的环境,而不只是抄别人的。”

专家表示,众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版“金融海啸”正在来临。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中国版“金融海啸”肯定会发生,而且将比世界其它地方的都更糟。”

章家敦说,当中国经济出现问题时,一定会带来市场上的恐慌情绪。但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对全球经济来讲,并不像表面上那么重要。因为中国并不是世界经济成长的引擎,而只是利用掠夺性的贸易政策“窃取”了全球经济的增长。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