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优收入低 陆公务员贪腐新借口?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讯】中共公务员贪腐成风,一直为民间所诟病。但是,7月5号的中共党刊却宣称,“低薪”和“繁重工作”引发部分公务员心理失衡。还有教授说,公务员贪腐,是因为“素质优秀,但收入偏低”。这些言论引发民众群起炮轰。

“人民论坛杂志”第409期刊声称:县委书记权力巨大,但年工资往往仅8-10万元,而在县城经商,一年收入10万以上。更不用说国有企业的老总、知名企业的CEO了。处在收入反差的“闹心”区域,手握大权的公务员如何把握的住?

甘肃省“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尚虎平也发表文章说,公务员自身素质往往比较优秀,如果发现自己的收入低于同学等,心理就不平。有人就会选择不廉洁的行为,或是贪腐行为。

律师吴魁明不同意公务员“收入低”的说法。

律师吴魁明:“说公务员收入水平很低的话,我觉得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为什么?这些大学生为什么每个人想进公务员队伍?现在他进公务员队伍,当然他可能搏以后的发展,现实的他的收入也不低的。他已经能够拿得到的,不算灰色收入,就1万多块钱一个月。”

独立评论员刘赞指出,公务员的素质并不高,他们只要是听党的话就行了。

独立评论员刘赞:“我接触那么多人,素质都不高,因为老一代的我也接触过,冶金部的副部长,师长我都见过,他们北京的,还有司令部的政委我都见过。”

吴魁明表示,中共体制就是“逆向淘汰法”,真正好人、有素质的人并不一定能进入公务员队伍。

“人民论坛杂志”和尚虎平的论调,在网络也引发网民群起炮轰,除了质疑公务员的素质及灰色收入外,更多网民要求公务员公示财产。

新唐人记者林莉、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