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台设分公司? 投审会难准

【新唐人2013年07月08日讯】美国国会多次警告,有中共解放军背景的华为电信公司。现在,华为传出可能在台湾设立分公司。对此,台湾投审会回应,基于国安考量,案件很难过关。不过,立委也提醒,台湾年底4G行动通讯释照,华为可能藉由其他管道进入台湾核心网路设备。

中国电信龙头华为的手机和网通设备进入台湾以来就备受议论,现在传出华为可能在台湾设立分公司,牵动投审会和国安单位的敏感神经。

投审会发言人朱萍:“对于中兴、华为如果来台湾投资的话,我们会考量它对于我们台湾经济跟国家安全的影响来评估,核准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我们目前没有收到任何一件申请),没有。”

虽然投审会强调基于国安考量,不同意华为来台设立分公司。然而,放眼望去,台湾市场上早就可以买到华为手机﹔多家电信业者还与华为合作,采用华为的3G行动网卡、3.5G基地台、核心网络设备等。

而立委则把关注目标放在华为在台湾的独家代理讯崴公司,会不会搭4G释照潮,以侨资身份钻审查漏洞。

民进党立委林岱桦:“讯崴部分,它也会想积极介入台湾的一个通讯产业,以及我们未来即将开放的4G,甚至未来的5G,资金来源的部分,组成公司形态来讲,都要非常非常以台湾民众权益来把关。”

华为2011年对台湾代工及采购金额达到1422亿元,台湾已经是华为的第2大供应商。立委提醒,官方除了审查把关,之后在选择行动通讯的欧美规格以及中国规格上,成为下一步的资安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